《仪礼译注》乡射礼第五(4)

2014-11-12  |  

  三耦俟于堂西(19),南面东上。司射适堂西(20),袒决遂,取弓于阶西,兼挟乘矢(21),升自西阶。阶上北面告于宾曰:“弓矢既具,有司请射。”宾对曰:“某不能,为二三子(22)。”许诺。司射适阼阶上,东北面告于主人曰:“请射于宾,宾许。”

  司射降自西阶,阶前西面命弟子纳射器(23)。乃纳射器,皆在堂西。

  宾与大夫之弓倚于西序,矢在弓下,北括(24)。众弓倚于堂西,矢在其上。主人之弓矢在东序东。

  司射不释弓矢,遂以比三耦于堂西(25)。三耦之南,北面,命上射曰;“某御于子(26)。”命下射曰;“子与某子射。”

  司正为司马(27)。司马命张侯,弟子说束,遂系左下纲(28)。司马又命获者倚旌于侯中(29)。获者由西方,坐取旌,倚于侯中,乃退。

  乐正适西方,命弟子赞工,迁乐于下(30)。弟子相工如初入,降自西阶,阼阶下之东南,堂前三笴(31),西面北上坐。乐正北面立于其南。司射犹挟乘矢以命三耦:“各与其耦让取弓矢,拾(32)。”三耦皆袒决遂。有司左执弣右执弦而授弓,遂授矢(33)。三耦皆执弓,搢三而挟一个(34)。司射先立于所设中之西南(35),东面。三耦皆进,由司射之西,立于其西南,东面北上而俟。

  司射东面立于三耦之北,搢三而挟一个,揖进。当阶,北面揖,及阶,揖,升堂,揖。豫则钩楹内,堂则由楹外(36)。当左物,北面揖,及物,揖(37)。左足履物,不方足,还(38)。视侯中,俯正足(39)。不去旌(40)。诱射(41),将乘矢(42)。执弓不挟,右执弦。南面揖,揖如升射。降,出于其位南。适堂西,改取一个,挟之(43)。遂适阶西,取扑搢之以反位(44)。

  司马命获者执旌以负侯(45)。获者适侯,执旌负侯而俟。司射还,当上耦,西面作上耦射(46)。司射反位。上耦揖进,上射在左,并行。

  当阶,北面揖,及阶,揖。上射先升三等,下射从之,中等(47)。上射升堂,少左。下射升,上射揖,并行。皆当其物,北面揖,及物,揖。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