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礼译注》乡射礼第五(3)

2014-11-12  |  

  大夫若有遵者,则入门左(14)。主人降。宾及众宾皆降,复初位。

  主人揖让,以大夫升。拜至,大夫答拜。主人以爵降,大夫降。主人辞降。大夫辞洗,如宾礼。席尊于东。升,不拜洗。主人实爵,席前献于大夫。大夫西阶上拜,进受爵,反位。主人大夫之右拜送。大夫辞加席。主人对,不去加席,乃荐脯醢。大夫升席。设折俎。祭如宾礼,不哜肺,不啐酒,不告旨,西阶上卒爵,拜。主人答拜。大夫降洗,主人复阼阶,降辞如初。卒洗,主人盥,揖让升。大夫授主人爵于两楹间,复位。主人实爵,以酢于西阶上。坐奠爵,拜。大夫答拜。坐祭,卒爵,拜。大夫答拜。主人坐奠爵于西楹南,再拜崇酒。大夫答拜。主人复阼阶,揖降。大夫降,立于宾南。主人揖让,以宾升。大夫及众宾皆升,就席。

  席工于西阶上,少东。乐正先升,北面立于其西。工四人,二瑟,瑟先。相者皆左何瑟,面鼓(15),执越,内弦,右手相。入,升自西阶,北面东上。工坐。相者坐授瑟,乃降。笙入,立于县中(16),西面。乃合乐《周南·关睢》、《葛覃》、《卷耳》、《召南·鹊巢》、《采繁》、《采蘋》。工不兴,告于乐正曰:“正歌备。”乐正告于宾,乃降。

  主人取爵于上篚,献工(17)。大师,则为之洗。宾降,主人辞降。

  工不辞洗。卒洗,升实爵。工不兴,左瑟,一人拜受爵。主人阼阶上拜送爵。荐脯醢。使人相祭。工饮,不拜既爵,授主人爵。众工不拜,受爵,祭饮,辩有脯醢,不祭,不洗。遂献笙于西阶上。笙一人拜于下,尽阶,不升堂,受爵。主人拜送爵。阶前坐祭,立饮,不拜既爵。升,授主人爵。众笙不拜,受爵,坐祭,立饮。辩有脯醢,不祭。主人以爵降,奠于篚,反升,就席。

  主人降席自南方,侧降。作相为司正,司正礼辞,许诺。主人再拜,司正答拜。主人升就席。司正洗觯,升自西阶,由楹内适阼阶上,北面受命于主人。西阶上北面请安于宾,宾礼辞,许。司正告于主人,遂立于楹间以相拜。主人阼阶上再拜,宾西阶上答再拜,皆揖就席。司正实觯,降自西阶,中庭北面坐奠觯。兴,退,少立。进,坐取觯,兴。反坐,不祭,遂卒觯,兴。坐奠觯,拜,执觯兴。洗,北面坐奠于其所,兴。少退,北面立于觯南。未旅(18)。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