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译注》齐物论(26)

2014-11-12  |  

  罔两问景曰(1):“曩子行(2),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无特操与(3)?”景曰:“吾有待而然者邪(4)!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5)!吾待蛇蚹蜩翼邪(6)?识所以然!恶识所以不然!”

  [注释]

  (1)罔两:影子的影子。景:古“影”字。

  (2)曩(nāng):从前。

  (3)无特操:没有独特的操守、随物而动,没有独立性。

  (4)有待:有条件,有依赖。

  (5)吾,影子。所待:所依赖的东西。又有待:指影子依赖的东西又有所依赖。

  (6)蛇蚹(fù):蛇腹下的鳞皮。蜩翼:蝉翅膀。

  [译文]

  影子的影子问影子说:“过去你行走,现在你又停下;过去你坐着,现在你又站起来;为什么你不能独立的操持呢?”影子回答说:“我是有依赖条件才这佯的呀!我所依赖的东西又有所依赖才这样的呀!我依赖蛇腹下的鳞皮和蝉的翅膀才这样的吗?我怎能知道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我怎能知道为什么不会是这样的!”

  昔者庄周梦为蝴蝶(1),栩栩然蝴蝶也(2),自喻适志与(3)!不知周也(4)。俄然觉(5),则蘧蘧然周也(6)。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7)。

  [注释]

  (1)昔:过去。

  (2)栩栩(xǔ)然:蝴蝶飞舞自得的样子。

  (3)喻:通愉,愉快。适志:合乎心意。

  (4)不知周也:忘记自己是庄周了。

  (5)俄:顷刻。

  (6)蘧蘧(qú)然:惊喜的样子。《大宗师》有“蘧然觉”,亦作惊喜解。

  (7)物化:万物融合为一。

  [译文]

  过去庄周梦见自己变为蝴蝶,栩栩如生飞舞自得的蝴蝶,自己为适合心意而感到愉快。竟然忘掉自己是庄周了。倾刻间觉醒了,就惊喜的意识到自己仍然是庄周。不知道是庄周在梦中变成了蝴蝶呢,还是蝴蝶在梦中变为庄周呢?庄周和蝴蝶毕竟是有区别的。这种物我的变化就叫做物化。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