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科学三下:《温度和温度计》教学设计

2014-11-07  | 温度 温度计 两杯水 

  【教学目标】

  1、知道温度的概念:温度表示物体的冷热程度。物体的温度可以用温度计测量。

  2、认识并会用温度计

  【教学重难点】

  温度计的 认读、与写法

  【教学准备】

  不同温度的水若干杯、若干温度计、学生记录表

  【教学过程】

  一、提问题引入

  比较两杯水的温度

  1、出示冷热不同的两杯水引入:

  A同学们看,老师这有两杯水,一杯是热水,另一杯是冷水。谁来说说你会用什么办法来知道哪杯是热水,哪一杯是冷水呢?

  生:(用手触摸)我们可以通过皮肤等触觉器官感知

  B平时你们用手触摸过冷水和热水吗?都有什么感觉呢?

  C老师现在就请一位同学来感觉区分下哪杯是热水,哪杯是冷水?它们的温度都是怎么样的?

  2、总结温度的定义:

  板书:物体的冷热程度叫温度。物体热,温度高;物体冷,温度低。

  温度的单位通常用摄氏度(℃)来表示

  二、比较四杯水的温度

  实验:

  1、我们再来感知下,每个小组的桌上有四杯水(1号杯内装的是凉水,2号、3号杯内装的是温水,4号杯内装的是热水)。每个小组选2名代表,

  同学们伸出自己的左手手指和右手手指。先把左手手指、右手手指同时分别插入1号杯和4号杯,比较它们的冷热,然后马上将左手手指、右手手指同时分别插入2号杯和3号杯,比较它们的冷热。小组其他同学马上做好记录。

  (预设:4号杯的水热,1号杯的水冷;3号杯的水比2号杯的水冷。)

  2、在叫2名学生,改变插入杯子的顺序

  3、报结果(写在黑板上):请同学来说一说,你们的两次实验的结果一样吗?

  4、结论引出温度计:同样的四杯水,由于实验顺序不同,手指获得的感觉也不同了。可见,用触觉来感知物体的冷热准确吗?那有什么办法可以准确地知道物体的冷热程度呢?

  板书:温度计

  三、观察温度计

  1、出示温度计:我们要正确使用温度计,必须先要认识它。老师为每个小组各准备了一个温度计,同学们在进行观察温度计之前,先看看老师给你们的温馨提示:⑴温度计要小心拿放,谨防破裂,因为温度计很脆弱。⑵如果温度计的管子有破裂,请立即告诉老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科学三下:“温度和温度计”教学设计》摘要:这有两杯水,一杯是热水,另一杯是冷水。谁来说说你会用什么办法来知道哪杯是热水,哪一杯是冷水呢? 生:用手触摸我们可以通过皮肤等触觉器官感知 B平时你们用手触摸过冷水和热水吗?都有什么感觉呢? C老师现在就...
相关文章科学:温度计的变化北师大:《温度》教学设计(三)
大班科学活动:测量气温北师大:《温度》教学设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