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版 三年级音乐上《速度的对比和变化》教案(2)

2014-11-07  |  

  (3)速度变化欣赏曲目《扬鞭催马运粮忙》和《六月——船歌》

  介绍作者和乐曲内容,要求学生听辨出两首乐曲的曲式结构,音色、速度和情绪是怎样变化的?欣赏时为乐曲配上合适的音像画面,引导学生在欣赏中展开想象,将两首乐曲进行对比分析,让学生根据音乐不同的速度变化和情绪对比,选择合适的打击乐器参与欣赏活动。

  (4)速度对比及变化欣赏曲目《俄罗斯舞曲》和《瑶族舞曲》

  向学生介绍《俄罗斯舞曲》的作者是柴可夫斯基,要求学生说说他是哪个国家的作曲家?他有哪些大家熟悉的作品?找一些俄罗斯民间舞蹈的音像画面让学生观看,帮助他们了解这个民族的特点。欣赏中重点引导学生听出速度渐快的地方,并让学生随着音乐速度的加快,挥动双臂表现出来,也可以要求学生用简单的符号和线条画出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并懂得速度逐渐变化称为渐快或渐慢。

  欣赏《瑶族舞曲》,先欣赏引子部分,提出思考的问题:乐曲是哪个国家的?是什么民族的?是用西洋乐器还是用民族乐器演奏的?让学生观看瑶族青年欢歌的VCD,欣赏时告诉他们乐曲的曲名。欣赏时身体可以跟随乐曲的速度的变化而摆动,或模仿瑶族舞蹈的简单动作,感受速度的变化。让学生讨论速度的变化表达了什么内容?启发他们联想瑶族人民能歌善舞的民族特点,根据自己的感受描绘乐曲所表达的一幅幅场景。要求学生能够听辨曲式结构。

  三、发声练习

  保持音与连音练习:

  4/4  5  5  5  5 | 5  4  3  2  1 — ||

     ma  me  mi  mo  mu

  提示:这条练习,目的是为了统一母音,练习时注意音与音之间紧密相连,音要唱得饱满,不要断开。

  四、学唱歌曲《西风的话》

  1、 请学生回忆自己家乡冬天做启发谈话,导入新歌教学

  2、 介绍歌曲的作者黄自,听范唱,然后让学生谈谈歌曲优美的旋律给自己的感受。

  3、 分析歌曲的乐句,找出基本的节奏型

  4/4  X  X  XX  XX | X — X — | X  X  XX  XX | X — — 0 ||

  4、 学唱歌词,启发学生想象

  五、活动与练习

  1、 听辨节拍的练习

  2/4拍和3/4拍,边听边做二拍子和三拍子的律动。

  2、 选择不同的力度朗读两首诗的练习

  〈画〉中弱 〈春晓〉中强

  3、 听辨乐器的练习

  4、 写出旋律片段中各音的音名,只做第一条。

  六、课堂小结

  通过歌曲《祖国!祖国!我爱你!》的学唱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

  教学反思: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