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科学教育知识的类型与特征

2014-11-07  | 科学 教育 科学教育 

  一、问题提出

  教师研究是当前国内外教育研究与教育实践密切关注的重要问题。随着科学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科学教育知识(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for Science)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制定科学教师教育标准的重要依据,是当前科学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的前沿领域。幼儿教师科学教育知识是幼儿教师关于"如何教科学"的知识。具体来说,是教师如何将自己所积累的科学知识、科学能力和科学态度转化成幼儿易理解的形式,并以适当的方法逐步引导幼儿进行科学学习的知识。幼儿教师科学教育知识不仅是幼儿科学教育教师专业化的关键与核心问题,也是制约幼儿科学教育改革深化的瓶颈,直接影响儿童科学素养的提高。从实践需要出发,我们应重视和加强有关幼儿教师科学教育知识的研究。

  二、研究方法

  本研究选取北京市各级各类20所幼儿园共321名教师作为问卷调查对象,选取时充分考虑其园所等级、年龄、教龄与受教育程度等因素。在此基础上,根据问卷聚类结果,主要聚焦于其中有代表性的12名教师进行深入的情境观察和即时访谈。

  本研究围绕"水、磁铁、蜗牛"三个在幼儿园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科学主题,采用情境式方式编写"幼儿教师科学教育知识问卷",共20个项目(Alpha一致性系数为0.836,分半信度为0.739)。在问卷调查基础上,对各类型有代表性的教师(共12名)分别进行三个主题活动的情境观察和即时访谈。

  三、研究结果与分析

  (一)幼儿教师科学教育知识维度的验证性因素分析

  通过对已有研究的分析,[1][2][3]结合前期观察与预实验的结果,我们初步确定了幼儿教师科学教育知识的四个维度指标:科学课程知识、儿童发展知识、科学教育方法与策略知识以及科学学习评价知识。之后,我们运用验证性因素分析对幼儿教师科学教育知识四因素模型进行了验证分析,表1是该模型的整体拟合指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师科学教育知识的类型与特征》摘要:法 本研究选取北京市各级各类20所幼儿园共321名教师作为问卷调查对象,选取时充分考虑其园所等级、年龄、教龄与受教育程度等因素。在此基础上,根据问卷聚类结果,主要聚焦于其中有代表性的12名教师进行深入的情境观...
相关文章促进幼儿园科学教育深入开展的几点思考科学教育深入开展的几点思考
国际幼儿科学教育趋势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教师角色的定位
新版《幼儿园工作规程》
幼儿教师未解决研修中的困惑及对策
幼儿教师在艺术教学中存在的困惑
谈提高幼儿园教师教学反思
如何提高幼师教学反思能力
幼儿园教师如何写好教学反思
如何做好幼儿园保育工作
幼儿园环境布置的作用
幼儿园实习单位指导老师鉴定评语(四篇)
幼儿园实习单位鉴定意见(三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