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神奇的放大镜》教案与反思

2014-11-07 作者:糖果宝宝 | 放大 幼儿 放大镜 

  科学意图:

  儿童对周围世界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他们乐于动手操作具体形象的物体,这一时期是培养科学兴趣、体验科学过程、发展科学精神的重要时期。 神奇的放大镜让他们带着浓厚的兴趣与求知欲望去进行学习和操作。抓住学生的兴趣。在接受知识完成任务的时候更有热情。

幼儿园科学《神奇的放大镜》教案与反思

  材料准备:

  放大镜、平面镜、各种实物或标本、黑色纸张、白纸、剪刀 。

  实验操作:

  (1)让幼儿用放大镜观察各种实物或标本。

  (2)引导幼儿观察比较同一种物体在平面镜与放大镜下的不同。

  (3)指导幼儿用放大镜点火:天气晴好时,取一张纸,然后将放大镜放在太阳光底下且放大镜的焦点对准纸张,过一段时间纸就会被点燃。

  (4)引导幼儿玩小鸡翻身游戏:取一张黑纸,剪成放大镜镜面大小,在纸中间剪一只镂空的小鸡,再把纸粘贴在放大镜上。然后把放大镜对准阳光,并在放大镜的对面放一张白纸。当放大镜离白纸近时,会在纸上看到站立的小鸡。当放大镜离白纸远时,会在纸上看到小鸡翻身了。

  指导建议:

  教幼儿学会使用放大镜。

  引导幼儿不断变化物体与放大镜之间的距离,观察镜中成像的变化。

  玩用放大镜点火游戏时,提示幼儿注意安全。

  拓展与替代:请幼儿观察生活中哪些物品利用了放大镜的原理。

  科学小知识:

  放大镜是由透明物质制成的、中央部分比边缘部分厚、能使光线汇聚的透镜。

  放大镜通过折射将光线聚拢,使焦点物体的温度提高以逐渐达到燃点。放大镜的直径越大,焦点温度越高;直径越小,焦点温度越低。

  从透镜的光心到光聚集之焦点的距离,叫做焦距。物体在放大镜的一倍焦距内成正立放大的虚像;物体在大于一倍焦距小于两倍焦距的地方成倒立放大的实像;物体在两倍焦距处成倒立等大的实像;物体在大于两倍焦距的地方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活动反思:

  活动让幼儿通过观察、了解放大镜与我们生活的关系,结合生活经验,感受人们是如何根据自己的需要,利用放大镜来为我们的生活服务的,激发幼儿继续关注生活中各种小工具的欲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科学“神奇的放大镜”教案与反思》摘要:,再把纸粘贴在放大镜上。然后把放大镜对准阳光,并在放大镜的对面放一张白纸。当放大镜离白纸近时,会在纸上看到站立的小鸡。当放大镜离白纸远时,会在纸上看到小鸡翻身了。 指导建议: ●教幼儿学会使用放大镜。...
相关文章小班主题:东西变大了小班主题:好玩的变化
狐狸与放大镜中班科学教案:西瓜虫为什么会蜷起来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