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探索教案《神奇造纸术》

2014-11-07 作者:西米米 | 造纸 造纸术 幼儿 

  活动意图: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引领幼儿了解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的巨大影响,对于鈥溗拇蠓⒚麾澯锥⒉皇呛芰私狻T熘绞跏侵泄拇蠓⒚髦唬颐窃谏钪忻刻於蓟峤哟サ礁髦指餮闹剑ü疃呓熘绞酰形蛭颐亲嫦鹊拇厦鞑胖恰

  材料准备:

  废旧纸张、水、胶水、橡胶手套、塑料板、纱网、木棒。

  制作方法:

  (1)将废旧纸张泡湿后撕碎,越小越好,然后再放在适量的水中浸泡。

  (2)让幼儿带上橡胶手套将泡好的纸抓碎,加入胶水并用木棒搅拌均匀。

  (3)把做好的纸浆放在纱网上脱水,然后均匀平摊在塑料板上压平晾干。

  实验操作:让幼儿感受自己造纸的乐趣,并在晒干的纸上写写画画。

  指导建议:

  提醒幼儿较薄的纸尽量用手撕,不要用机器,以免破坏纸的植物纤维,且撕得越碎越好。

  纸泡好后鈥櫵绻啵嵝延锥υ诩尤虢核敖嘤嗟乃顺觥

  晒纸浆时,提示幼儿晒得越薄越均匀越好。

  拓展与代替:较稠的纸浆可以制成较厚的纸板,或利用~些模具压制成各种形状,如面具等。

  科学小知识 :

  纸是用以书写、印刷、绘画或包装等的片状纤维制品。一般由经过制浆处理的植物纤维的水悬浮液,在纱网上交错组合,初步脱水鈥櫾倬顾酢⒑娓啥伞V泄鞘澜缟献钤绶⒚髦降墓摇T诤茉绲氖焙蜮櫸颐堑淖嫦仁窃诠昙缀褪薰巧峡套郑罄从衷谥窦蛏闲醋肘櫟钦庑┒鞫己鼙恐亍T俸罄匆灿性谒砍裆闲吹模淙磺岜懔诵矶啵春馨汗蟆4笤2000年前,东汉的蔡伦发明了用树皮、破布等常见或废旧物品造的纸,非常适合书写,慢慢地就传遍了全世界。

  活动反思:

  帮助幼儿初步了解造纸的流程,让幼儿感受"造纸术"的发明,对生活的重要意义,也让幼儿感受到一张纸从原料到成品是何等不容易,从小养成节约用纸的好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科学探索教案“神奇造纸术”》摘要:的纸上写写画画。 指导建议: ●提醒幼儿较薄的纸尽量用手撕,不要用机器,以免破坏纸的植物纤维,且撕得越碎越好。 ●纸泡好后’水如果太多,提醒幼儿应在加入胶水前将多余的水滤出。 ●晒纸浆时,提示幼儿晒...
相关文章大班科学活动:中国的造纸术环保教案:纸的由来
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索能力浅谈幼儿科学探索活动能力的培养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