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算除法

(四年级上册)

人教版 数学四上《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教学设计

2014-11-06  | 笔算 教学 除法 

  教学内容:

  课本P89-91页例4、练习十六1、2、5

  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课是人教版四年级上册P89的例题,学生在学了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及除数是两位数商是一位数的笔算除法的基础上教学的,本节课的试商方法是用四舍五入法,关于除数是24、25、26的特殊数,放在练习的第一课中进行重点突破,本节课的重点是会正确求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关于综合应用主要放在练习的第二课时进行教学。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理解求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的计算方法,掌握商是两位数的书写位置,会正确求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

  2、通过经历求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的过程,培养学生知识迁移的能力。

  3、培养学生养成认真计算的良好学习习惯及语言表达能力。

  教学重点:会正确求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

  教学难点:理解求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的计算方法。

  教学过程:

  课前谈话:估一估,这篇文章一共有多少个字?(共630个字的文章)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有一篇630个字的文章。徒弟平均每分钟打18个字。师傅打了21分钟完成了任务。

  1、你获得了什么数学信息?会选择哪两个信息,提数学问题?

  有一篇630个字的文章,徒弟平均每分钟打18个字。需要几分钟才能打完?

  有一篇630个字的文章,师傅打了21分钟完成了任务。平均每分钟打了几个字?

  (如学生提出课件出示:师傅平均每分钟比徒弟多打多少个字?完成任务徒弟比师傅多用了多少分钟?)

  准备:多媒体课件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一)解决例(1)

  有一篇630个字的文章,徒弟平均每分钟打18个字。需要几分钟才能打完?

  1、让学生读题。

  2、怎样解决的?说说你是怎样想的?

  3、估算:大约需要几分钟?

  4、学生独立计算,指名板书。(竖式计算的过程)

  聽聽聽 3 5

  18/6 3 0

  聽聽聽 5 4

  聽聽聽 9 0

  聽聽聽聽聽聽 9 0

  聽聽聽 0

  集体反馈:(1)3为什么写在十位上?(师把3改成红色)(18除63够了,在十位上写3;除到哪一位商就写在那一位的上面;估算时大约等于30,表示3个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数学四上“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教学设计》摘要:学目标: 1、使学生理解求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的计算方法,掌握商是两位数的书写位置,会正确求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 2、通过经历求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的过程,培养学生知识迁移的能力。 3、培养学生养成认真计...
相关文章“一位数除两位数 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一位数除两位数 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
《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教案笔算除法(五)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