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美术《宝宝玩泥》作品解析

2014-11-05  | 橡皮 泥工 作品 

  背景:

  色彩鲜艳、形象逼真、动作操作性强,深受幼儿喜欢,这就是幼儿美术活动中的泥工活动。小班的孩子对彩泥非常感兴趣,他们揉揉捏捏,搓搓压压,感受着彩泥活动带来的乐趣。

  作品展示:

小班美术《宝宝玩泥》作品解析

小班美术《宝宝玩泥》作品解析

  分析:

  这是孩子们在玩泥的过程中所呈现的作品。下面我就小班幼儿玩泥的特点对孩子的作品进行解读。

  1、以玩泥为主,感受彩泥的柔软性,体验泥工活动的快乐。

  作品1中的小朋友把一块橡皮泥放在桌上,在用手掌不断地拍打着橡皮泥,橡皮泥在幼儿的拍打中越来越扁,而孩子的脸上带着新奇和满足的笑容。

  在整个过程中,孩子并没有要塑造某一物体的形象,只是单纯地在玩泥,并且随着橡皮泥越来越扁感受着彩泥是柔软,变形的。

  2、运用辅助材料

  作品二中两块橡皮泥都是扁扁的,左边的作品是幼儿用橡皮泥盒的底座挤压而成的,作品非常地平整。红色的橡皮泥上有一条美丽的小蛇,这是幼儿用瓶盖拓压而成的。

  在这两幅作品中幼儿都使用了触手可及的材料鈥溝鹌つ嗪锈潱诩费购屯醒沟霉讨懈惺茏挪誓嗍侨崛恚杀涞摹

  3、一种形状的塑造,学习搓长的技法。

  作品三中幼儿开始利用彩泥的柔软性将彩泥搓成了长条状。从搓得效果来看,黄色的长条表面粗细不一,有些地方还有凸起的块状,孩子满足于把橡皮泥变长。蓝色的橡皮泥明显表面光滑,粗细比较均匀。

  这两种搓长的作品可以看到前一名幼儿搓长的技能明显逊于后一名幼儿,这是孩子在搓长的过程中手部肌肉力度掌握,用力是否均匀有关。

  4、组合塑造

  作品4中幼儿在运用搓圆的技能,会按照所需部位取适量的泥,将橡皮泥搓成大小不同的圆,并且将这些圆进行组合构造,形成了小动物的头像。

  从照片中可以看到该幼儿在组合时两只小手非常地默契。一只小手捏着鈥溚凡库潱硪恢恍∈职砚溠劬︹澐旁阝溚凡库潱笥么竽粗盖崆岬剞粞梗醚劬τ胪凡空澈显谝黄稹

  这幅作品中幼儿会熟练地搓圆,并且将这些大小不同的圆进行组合塑造,在组合过程中手部的动作比较熟练,小肌肉发展较好。

  我的思考:

  对于泥工活动来说,幼儿的双手就是最基本的鈥湽ぞ哜潱喙ぷ髌返淖钪胀瓿捎胨旨∪夥⒄梗∈种谱骷挤ǖ氖炝沸猿潭认⑾⑾喙亍

  措施:

  1、在幼儿进行创意泥的制作过程中巧用儿歌进行引导

  幼儿的记忆是无意识记忆,他们不会有目的地去记住老师示范的过程,因此,在制作创意泥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的小朋友忘记下一步改怎么做,此时,很多孩子会跟老师说:鈥溊鲜Γ也换嶙隽耍♀澠涫凳撬峭窃趺醋隽恕8菡庵窒窒螅鲜梢猿⑹园阎谱鞯墓瘫喑梢皇桌世噬峡诘亩瑁锥槐咦觯槐吣疃瑁唤錾腥ぃ旨由盍怂嵌灾谱鞑街璧挠∠蟆

  2、肯定作品,激发创作的愿望

  不管幼儿制作的作品是否优秀,我们都要肯定他的成果,老师的肯定,会让他们富有成就感,激发他们再次进行创作的愿望。

  3、鼓励幼儿边玩边自由交流,引导他们互相学习。

  4、请个别幼儿介绍自己玩你的方法,以拓展其他幼儿的思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美术“宝宝玩泥”作品解析》摘要:底座挤压而成的,作品非常地平整。红色的橡皮泥上有一条美丽的小蛇,这是幼儿用瓶盖拓压而成的。 在这两幅作品中幼儿都使用了触手可及的材料橡皮泥盒,在挤压和托压得过程中感受着彩泥是柔软,可变的。 3、一种形状...
相关文章小班美术活动:瓜子壳的画有趣的手指点画(小班美术)
小班美术活动《棒棒糖》课后反思透视幼儿美术作品的评价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