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之间心灵沟通的重要性

2014-11-05  | 寄宿 重要 寄宿制 

  近年来,随着学校布局的不断调整,小学优化教学网点布局工作的深入开展,寄宿制小学应运而生,使更多的走读生进入校园住校。小学生年纪小,正处在身心发生巨大变化,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关注小学寄宿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培养其良好的习惯、品质尤为重要。

  初次在寄宿制小学工作,就听到老师们发牢骚:这个学生没完成作业,那个学生不讲究卫生鈥︹ξ乙苍诎嘀蟹⑾至苏庋桓鲂」媚铮苁窍缘眯咔拥ㄐ。员肮缕В成洗永疵挥行θ荨C刻斓淖饕邓疾荒芡瓿桑揖W鲆恍┎淮蟛恍×钊颂盅岬氖隆M嵌疾幌不端负趺挥腥嗽敢夂退鐾馈N遗拦枚啻危伤匀晃倚形宜兀患米?醋潘碌サ纳碛坝怯舻纳袂椋褂型嵌运睦溲郏壹任偶保参压S谑俏腋谋淞俗龇ǎ脊刈⑺目斡嗌睢⒘私馑募彝デ榭觥Mü恍┝私猓曳⑾钟幸恍┡┐逖页ひ话悴蛔⒁庾龊煤⒆尤胄5男睦碜急福桓涸鹬芤挥胫芪宓慕铀停辉趺垂匦暮⒆拥难昂统沙ぁQ⌒:螅孕碌幕肪巢皇欤衷独肭兹耍独敫改傅幕潮В斐两谒寄罡改傅那樾髦校苋菀仔纬晒碌サ男睦恚恍┭谙颉⒐缕А⒆员埃32荒芡瓿勺饕担蛔⒁飧鋈宋郎F涫担庑┭苄【妥⌒#亲约汗芾碜约旱难啊⑸睿丫浅2蝗菀琢恕W魑鲜Γ矣Ω霉刈⑺匦乃

  我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试着与她沟通,向她倾注了我真诚的帮助。通过与她谈话,辅导作业,一起活动,多鼓励,营造和谐自然的理解氛围,激发她的勇气。这位同学慢慢地恢复了正常的心理状态,她体会到了我对她的亲近感,感受到了我对她的信任和期望,她逐渐变得敢于向我敞开心扉,开始听我的话了。再以后的日子里我引导同学们亲近她,关注她,帮助她。慢慢地,她变得不再那么孤单了,找回了属于她的快乐,当然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她的学习进步了,早已变得能按时完成作业了,课堂上积极参与,班级的事物、活动,总是那么热心。她终于转变过来了,那是因为,我为她撑起的心灵的保护伞使她找回了信心和勇气。很多时候,批评、说服、开导不起作用的时候,往往只有靠我们的爱心和真挚的情感来感动学生。只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能真正使其懂得事理,从而自觉改正错误。学生虽然在个性、天赋方面各不相同,但在生命的意义上是完全平等的。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们应该做的,不是去批评,而是去帮助、赏识、激励。

  但凡老师都知道,师生之间心灵沟通的重要性,可以说,它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

  所谓心理沟通,即指师生之间在心理上互相容纳、即理解对方、接受对方,能互相信任,互相尊重。

  在工作中,有这样的有趣现象:有的教师温文尔雅,却能叫那些顽皮不驯的学生听话;有的教师批评学生,能叫他心服口服;有的教师批评学生却引发学生的逆反心理。这些现象是令人深思的,它除了说明思想教育工作要注意方法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位置。教师注重师生间的心灵沟通,热爱学生,满腔热情地帮助学生,学生理解教师的一番苦心,愿意接受教师的教导,这是一种互相理解的新型师生关系,体现着心灵上的互相沟通。

  爱是理解的别名,教师的鈥湴拟澥嵌匝扌蔚母姓倭Γ淌Φ陌茄奚陌裱JΠ彩鞘ι牧楣低ǖ那疤帷9ぷ髦形颐亲⒅匾园ξ瓷枰桓隹硭傻摹⒊渎牡挠嘶肪常冒脑谑ι浼芷鹨蛔牧楣低ǖ那帕骸6匝此担淌Φ陌且恢稚衿娑治按蟮牧α浚蛭Π且恢掷碇怯胄牧榈慕蝗凇

  作为一名教师,爱优等生并不难,难的是爱后进的学生。教师热爱学生,热爱学校,就要热爱每一位学生,尤其是寄宿制学校里,对待他们不能因为成绩好特别亲之爱之,也不能因为成绩差、行为不端而恶之厌之。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对教师说过一句名言:鈥溎愕慕瘫尴掠型咛兀愕睦溲劾镉信6伲愕募バχ杏邪仙b澱饩浠案嫠呶颐牵荒馨蜒此懒耍孀拍炅涞脑龀ぃ肪车谋浠淌ぷ鞣椒ǖ母纳疲且不岱⒄贡浠<词共荒艹晌咛亍⑴6佟仙惨晌桓錾硇慕】刀陨缁嵊杏玫娜恕

  作为教师,我们的职业就是育人,育人就是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得到发展。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母亲,她的儿子如愿以偿地当选为部长,人们都跑来向这位母爱祝贺,祝贺她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儿子。这位母亲说:鈥溛一褂幸桓鐾判愕亩樱诘乩锿谕炼鼓亍b澣嗣蔷戎啵薏晃馕晃按竽盖锥源右皇油实淖龇ㄋ鄯O胍幌耄颐嵌源庑┰独敫改缸⌒I睢⒀暗难筒荒芤皇油事穑课颐遣豢赡苁姑扛鲅加杏乓斓某杉ǎ梢允顾嵌加星诶偷乃帧⒊鲜档男牧椤

  生活中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每个学生,哪怕是最差的差生,身上都是有闪光点的。作为教师,要善于发现它,并使之充分发挥。我们要以正常的心态,睁开慧眼,为每个寄宿学生开辟一片蓝天,让他们从情感上深深地体验到老师是可敬可亲的!让他们健康快乐的生活、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师生之间心灵沟通的重要性》摘要:她,几乎没有人愿意和她做同桌。我批评过她好多次,可她仍然我行我素,不见好转。看着她孤单的身影忧郁的神情,还有同学们对她的冷眼,我既为她着急,也为她难过。于是我改变了做法,开始关注她的课余生活、了解她的...
相关文章职业教育中师生的沟通评《军神》
浅析幼儿园师生间的沟通人工喂养用品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