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故事,名楼故事》巴格达的塑像

2014-11-05  | 巴格 天方 巴格达 

  也许我们不知晓巴格达,但我们却熟知阿拉伯古典文学名著--《天方夜谭》,熟知《天方夜谭》里的阿里巴巴和宰相的女儿山鲁佑德。而《天方夜谭》的故乡,便是充满浓厚的古阿拉伯色彩和情调的巴格达。

  巴格达是伊拉克的首都,位于世界闻名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始建于公元8世纪。巴格达的著名,究其实,还是它浓郁的古阿拉伯浪漫情调和传奇色彩。只要一走进巴格达,那一座座古朴,肃穆的清真寺,老市区狭窄的街道和传统的阿拉伯市场,便把人牵进了那个神奇、精彩、具有神秘力量的古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天方夜谭》中故事的塑像以及关于"皇中花园"的传说,更能激起人们的思古之幽情,身不由己地进入《天方夜谭》中那块变幻无穷的天地。

  在巴格达萨阿敦大街的街心花园里,耸立着一座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塑像,它表现了《天方夜谭》中的一个故事,那故事是这样的:一天,在森林里砍柴的阿里巴巴,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强盗的秘密金库,他搬了几袋珠宝回家,却被发现了,两个强盗跟踪而来,幸亏被婢女莱佳娜用计杀死。强盗头子恼羞成怒,计划杀死阿里巴巴,他用19头骡子驮着38个油罐,其中一个装着油,其余的各藏有一个强盗,计划先在阿里巴巴家借宿,到深夜再一起行动。这个阴谋被莱佳娜发现,她将那一罐油烧开,注入37个罐子中,将里面的强盗一个个烫死。这座雕像所刻的,正是婢女莱佳娜把煮沸的油注入装有强盗的油罐里的情景。

  在大艾比努瓦斯大街上,也矗立着一座雕像,同样取材于《天方夜谭》中的一个故事:很早以前,有个叫山鲁亚尔的国王,荒淫无度,残暴凶狠,他每天要娶一个少女作妻子,第二天一早就将她杀死。为了拯救无辜的少女,宰相的女儿山鲁佑德挺身而出,自愿嫁给国王,她想了一条妙计,每天晚上给国王讲一个精彩的故事,使国王为听故事而舍不得将她杀死。这幅塑像的画面,便是山鲁亚尔正在听山鲁佑德讲故事。国王半躺半坐,山鲁佑德站在一旁,打着手势,表情丰富地给国王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形态逼真,造型优美,活灵活现。

  在巴格达,最使人们沉迷陶醉、留连忘返的,便是这些充满诗意的塑像,它们以特有的方式展示阿拉伯文化的魅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