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故事,名楼故事》香港侠士惩凶

2014-11-05  | 小港 香港 港岛 

  香港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性大都市,是亚洲的一大交通金融中心。说起来,"香港"这个美丽不俗的名称还有一番来历呢。

  明代以至清初,这一带的莞香业非常发达。这里的土壤适合香木生长,生产出的香品味纯,达官贵人竞相求索,香价不断涨高,港岛上就出现了许多以此为生的香农。这里的莞香都是由岛西南的一个小港湾运去广州,再从那里转运各地。这个小港湾就被称作"香港"。后来,岛上的莞香业衰竭了,却给这个岛留下了一个芳名。

  清朝末年,朝政腐败,1842年签订的不平等《南京条约》,给了英国殖民者以借口,它们混水摸鱼,割占了香港。使香港这块宝地沦为英国的殖民地。英国士兵在这里横行霸道,恣意妄为,欺压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但香港人民从来没有停止反抗,1849年发生的侠士徐亚保仗义惩凶的事迹,就是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

  徐亚保早年从事航运,后来为生计所迫,在香港附近的海面上做起了海盗。他有一身好武艺,他从不欺压渔民百姓,专劫英国偷运鸦片的商船,早就为英国侵略者所痛恨。

  1849年2月的一天下午,英军的两名军官喝得醉醺醺的,闯进附近的村子寻衅闹事。他们挨家挨户搜女人,看到一间民屋中有一个年轻女子,就冲进去搂住女子大加调戏。这女子拼命挣扎,发出一声声尖叫。女子的公婆也上前劝止,结果遭到两个兽兵的一顿毒打。正在这时,徐亚保带着几个伙伴经过这里,看到这情景,就上前劝阻。两个英国军官见来了几个壮年人,就凶性大发,取下身上的皮带一顿猛抽。徐亚保义愤填膺,忍无可忍,当即与两个英国兵打了起来,很快就击毙了两个兽兵,并把尸体抛进大海。

  不久,这件事被英军知道了,就发出布告捉拿徐亚保。经过长久地策划,英军终于在两年后在大鹏湾抓住了徐亚保,并把他押到香港。徐亚保不甘受辱,就在狱中自杀身亡,但他行侠惩凶的故事却在香港人民当中广为流传。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