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故事,名楼故事》台南的林投树

2014-11-05  | 台南 台湾 郑氏 

  台南市,顾名思义位于台湾岛的南部。它与大陆隔海相望,是一个景色优美的海滨城市。因其形状呈半月形,又被人称为"半月城"。在历史上,台南市开发较早,曾经是台湾府的所在地。从清朝康熙年间开始的近200年的时间内,这里是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市内有亿载金城、孔子庙、郑成功祠、赤嵌楼等四大古迹,还有归国、固国和吴园等几处名园,既有热带花木的点缀,同时又有大陆园林的雅趣。

  在台南市的老百姓中间流传着许多故事,就跟郑成功祠,亿载金城等象征台湾与大陆统一的古迹那样,这些故事都体现了台南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的愿望。林投姐的传说就是其中最动人的一个。

  在台南市有一种野生树叫林投树,干直无枝,叶片生得密,远远看去犹如一位披头散发的女人。当地百姓们说这树是一位苦命的女子变成的。

  那还是清代初年,正是清朝政府与台湾的郑氏政权相对抗的时候。当地一个乡村里有个女子叫林投,长得如花似玉,而且品性端正十分贤慧。林投从小就跟村里的一个男孩相好,两人青梅竹马。长大后得到双方父母的许可就结了婚。婚后,夫妻俩恩恩爱爱,小日子过得十分美满。

  过了一段时间后,林投的丈夫渐渐地不满足了,他想到外面的世界去闯一闯,也学着做生意。正好他有些亲戚在大陆,于是就告别了林投,去大陆做生意去了。

  不知怎的,丈夫一去不复返。林投在家里等呀等呀,等了一年又一年,已经过了整整八年了,丈夫还是没有一点音讯。此时大陆与台湾的政权正相对立,实行海禁,林设想去大陆找丈夫也没有办法去,她唯一可做的就是每天到海边去等。她眼前是万里海涛,白茫茫的一片,海鸟成群的飞翔,偶然也有些船只过往,可都没有林投的丈夫。林投等呀等呀,这种苦熬的岁月已经改变了她的容貌,昔日俊俏的脸蛋现在变得粗糙,皱纹满面,昔日满头云鬓也变成了一头白发,散乱地披着。林投伤心了,她不停地哭,连眼泪也哭干了,也不见丈夫回来,最后因为悲伤过度,就死在了海边上。不久,就在林投哭死的地方长出了一棵树,高高的树干,披散着树叶。当地的人们说这就是林投死后的化身。他们对于林投十分同情,就把她的身世编成了故事,到处传说。

  仔细想想,台南市的"林投树的传说"与大陆沿海的望夫石、望夫台的传说颇为相象,都是有关妻子望夫归的内容。这些故事情意绵绵,充满着悲伤,不正是两岸人民盼望祖国统一、亲人们早日团聚的内心愿望的艺术体现吗。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