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故事,名楼故事》龟城刘备审阿斗

2014-11-05  | 武侯 张仪 四川 

  四川成都有许多美称,诸如"锦城"、"蓉城"、"罗城"等,殊不知还有一个有趣的名称"龟城"。

  据说还是在战国时期,秦将张仪领兵灭了古蜀国后,就在成都这个地方建城。但城墙总是筑不好,后面一段还没筑好,前边的那段就垮了,弄得张仪毫无办法。一天晚上,张仪正在思考筑城的良方时,突然发现一只大龟在前边爬,他觉得有趣,就跟了过去。龟越爬越快,张仪最后只得跑步才能跟上。跑呀跑呀,张仪跟着那只乌龟又来到了原来的地方。张仪灵机一动,到天明以后,他就派人在大龟爬过的地方修墙,城墙就再也没倒塌过。这以后,人们就把这座城称为"龟城"。

  不过,也有一种说法,说是因为成都城的形状像个龟,所以叫做龟城。四川盆地沃野千里,河网密布,素称富甲天下的" 天府之国"。而处于四川盆地西部的成都,则一直是这一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东周时,这里是古蜀国辖地;战国时,这里是秦国的蜀郡,都守李冰修筑的都江堰今天还起着作用。西汉时这里是益州郡治,以其绚丽的织锦名闻天下。不过,成都最为人称道的还是它在三国时作为蜀汉都城的时候,著名的名胜武侯祠就是纪念那一段历史的。

  武侯祠当然是供奉诸葛武侯的,而供奉蜀主刘备的"汉昭烈庙"也在一块。因此,实际上这是君臣一体的庙宇,其中除了供奉刘备、诸葛亮的殿堂外,还有供奉关羽、张飞的偏殿。奇怪的是,诸葛亮殿内有祖孙三代的塑像,关羽和张飞的像前也塑有其子的像,惟独刘备殿内没有其子阿斗刘禅的塑像,只有孙子刘谌的像。今天的游客们常常要问这是什么原因。

  据说当初建"汉昭烈庙"时,庙内是塑有刘禅的像的。但庙宇建好后不久,有一天晚上,月光朦胧。庙内突然鼓声大作,殿内的塑像均-一变成活人。刘备责问刘禅是怎样丢掉了蜀汉江山的,刘禅跪在地上不敢做声。刘禅的儿子刘谌当即奉告刘备,是因为后主刘禅听信譙周奸言,不听一班忠臣良将的劝告,贪生怕死,只图保命,不惜先帝君臣南征北战打下的江山。虽然魏将邓艾率军兵临城下,但尚有姜维大军驻在剑阁,城内还有数万精兵,粮草充足,完全可以等待姜维回师解围。刘谌曾哭谏父亲不能投降,却被刘禅喝斥到一边。当刘禅自缚双手率一班文武官员迎接魏军时,刘谌不甘受辱,自杀身亡。而后主刘禅反而厚颜无耻,在魏都洛阳欣赏音乐。嬉笑自如,还对人说"此间乐,不思蜀",全无亡国之痛。

  刘备问明情况之后,十分气愤,就命左右把刘禅赶出昭烈庙,不认他作儿子,只留下孙子刘谌陪伴自己。因此,刘备殿内就没有刘禅的塑像了。

  当然,"刘备夜审阿斗"是人们编出来的故事,刘禅这个"安乐公"那么愚笨而没有骨气,蜀地百姓自然不会喜欢他,怎么还会给他塑像呢?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