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故事》温宪酒后题诗寺院叹高官

2014-11-05  | 温宪 流丹 延昌 

  晚唐时期著名词人温庭筠的奇特行事,本书曾有篇章涉及;现在我们来说说他儿子温宪的奇特行事。

  温宪的字号以及他的生卒年代都不详,我们只知道他在懿宗咸通年间(860年~874年)在世,而且他也很有诗才,并因此颇得大名。但是,大概由于他喜欢写些讽刺当权者的诗文吧,所以那些习惯于听好话的大官儿就有意无意地不使他考取进士。这样一来,他的生活来源固然很是出现问题了。

  多次参加进士考试而未能如愿的温宪,一次在观看榜文后,知道这次考试又是无望了,因此他心里尽管无比激愤,但又是很无奈;于是他意兴阑珊地回到他暂时借住的崇庆寺。乘着喝醉了酒的当儿,温宪遂爬上了那座飞阁流丹的高楼,然后蘸着浓墨在它那粉白的墙壁上题写了一首七言绝句诗,道是:

  十口沟隍待一身,半年千里绝音尘。

  鬓毛如雪心如死,犹作长安下第人!

  时隔不久,一个名叫郑延昌的大官僚携带着夫人来到崇庆寺进香。他在方丈室里饮罢茶出来,便在佛寺的厢廊里欣赏着那各路文人所留下的对联以及诗作;他轻声吟味着,不时地点了点头,又好似在摇了摇头。当郑延昌看到这首使他读后直欲掉泪的感伤诗时,再行细看该诗末尾的落款鈥斺斺溛孪茆潱阒勒馕孪芏ㄈ皇侵宋峦ン薜亩恿恕6孪芟衷诰尤宦淦堑搅苏飧龅夭剑闹幸沧攀岛苣压笔本腿滩蛔∥魃狭艘晦渫橹帷K换氐骄┏牵奔聪蛭沼新既】忌等ǖ闹骺脊偻萍鑫孪埽庋孪懿旁谡炎诹驮辏889年)顺利通过进士考试。

  此后不久,业已考取进士的温宪便当上了山南节度使从事;但他的生活仍还没有得到彻底的改变,也就是说,他的生活依然是清苦的。词人李巨川看在眼里,也很是怜悯他的遭遇,遂写了一封推荐信函,说起温宪的父亲温庭筠当年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现在理应得到平反。这推荐信里有如下句子说得最为恳切:

  蛾眉先妒,明妃为去国之人;

  猿臂自伤,李广乃不侯之将!

  这就是说,只有让温宪现在那极其不佳的处境改变了,这才让著名诗人温庭筠的在天之灵得到安息。

  皇帝读了李巨川这篇章奏后,也很同情温庭筠儿子温宪的艰难处境。当时宰相便说:鈥溛峦ン抻捎谖薰急槐岽苣酥敛恍宜廊ィ衷谒土粝铝苏饷匆桓龆游孪埽欢椅孪芤埠苡胁呕碛Ω谋浯常庋挪恢劣诟肆粝录刀氏筒诺陌驯b澔噬咸罩钊说囊饧斓阃吠饬恕:罄矗孪苤沼谧龅搅死芍幸恢啊

  但温宪一生中真正改变命运的,是他那次在寺庙里所题写的七绝诗。同时,他也幸运地得到了爱才悯才的郑延昌的真切赏拔,他这才被一路走过来的大臣及皇帝所知,不再出现像他父亲温庭筠那样怀才不遇,终至于遭受那无端窜谪而死的悲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