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故事》不常有的伯乐一下子出现好几位

2014-11-05  | 曹丕 太常 杨凌 

  人们常说鈥溛娜讼嗲徕潱饣肮倘挥幸欢ǖ览恚蛭灰欢ǖ睦泛蜕缁峄肪骋笥易拧W源游喝瞬茇О阉芙嵝缘匦唇兜渎论文》后,这种说法居然就越发有其鈥湻⒄光澋耐寥懒恕K岳加写罅康乃烈舛笊毕筒诺牟恍夜适鲁鱿郑盗钊硕笸蠓咛静灰选

  但事实上,也有为数不少的贤明之士却是以提拔、掖引他人为乐事。大约公元820年左右在世的诗人杨敬之,就是其中一个极为难得的榜样。

  虢州弘农人杨敬之,字茂孝,是著名诗人杨凌的儿子。他曾任国子祭酒这一教职;就在自己身兼太常少卿之职的那天,杨敬之的两位儿子杨戎、杨戴也在同日登科,这事当时便被人们称为鈥溠罴胰测潯6罹粗阉约盒吹帽冉系靡獾摹痘礁场纺酶舜笪暮篮矗墓涟站图旧停⒌奔聪蛩送萍鲅睿灰皇奔洌畹拇竺愦榱耸苛帧A硗猓紫嗬畹略R财奈郎脱畹奈牟牛6匀丝浣彼V皇瞧奈腥さ模赜谡饧鱿椭拢啾戎拢肆轿辉谥泄飞隙冀来共恍嗟娜宋锶疵挥辛粝赂档煤笕嗣寤车墓适拢故潜缓⒗疃圃薰恼庋罹粗壬戳粝铝艘桓隽詈笕宋泻貌坏某捎铮衡溗迪钼潯"

  也许正是由于自身特别幸运之故吧,经常得到许多名流奖许的杨敬之,对于热心提拔后进文人也可谓不遗余力。一旦见到写有好诗文的青年人,他就一个劲儿地把玩,欣赏,然后便向他人极力称许,推荐。

  要知道,在唐代的名利之途上,鈥溨肉澘墒侵凉刂匾囊换罚谷嗽诠俪∩踔烈簧卸计鹱啪龆ㄐ缘淖饔茫恍矶辔娜司褪瞧窘杷魑碇锥姑笫赖摹G嗄晔讼钏拐且运嵋绲牟呕玫搅搜畹纳褪逗屯萍觯⒑芸焱延倍觥

  江东人项斯,字子迁,开始时在朝阳峰隐居。在此期间他用功读书,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有所作为,好为国家多作贡献。然而,他居然孤独地度过了30来年而未能如愿。但他就是能耐得住寂寞,依然在山泽间从容啸咏不辍。文宗开成年间(836年~840年),项斯的声名已是不小了,而且他也很受著名诗人张籍的称赏。唐代诗人爱写送宫人入道诗,尽管汗牛充栋,却都不怎么出色;只有项斯的该类诗作是属拔尖儿的。②其诗有云:

  愿从仙女董双成,王母前头作伴行。

  初戴王冠多误拜,欲辞金殿别称名。

  将敲碧落新斋磬,却进昭阳旧赐筝。

  日暮焚香绕坛上,步虚犹作按歌声。

  一天,国子祭酒杨敬之一见到项斯包括上诗在内的诗文作品,当即便大为赞赏;同时,他还按捺不住兴奋地写了一首诗赠给项斯鈥斺

  处处见诗诗总好,及观标格过于诗。

  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相逢说项斯!③

  如此一来,项斯的名声就更大了。不久,他便考取了进士,而且他的排名还在许多人之前;应该说,这跟杨的大力推荐是分不开的。然而,令人遗憾得很,项斯后来的官运并不怎么亨通,只是做到润州丹阳县尉而已;而且,他在任上时便去世了。

  只是令人庆幸的,后世却因杨敬之这赠诗中的语词概括出一个熟语鈥溗迪钼澙慈萌嗣浅て谑褂米牛灰嗉粹溗迪钼澥窍蛉怂岛没埃睬榈囊馑肌H绱艘焕矗獗蝗嗣且辉偎底诺南钏沟脑谔熘椋蛐硪材芰囊宰晕堪伞

  诚然,我们真的好希望世界上多一些像杨敬之这样的人,那就是广大文人乃至所有相关人士的幸运了,因为这将使那些负有才华而未能得到很好待遇的读书人,也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这样做的人,却是需要有很好的眼光和很大的度量的。你能说这不是吗!?

  按:① 说,音鈥溗扳潯" 宋代大文豪兼大诗人王安石在选辑唐诗此类题材时,便仅选项斯此一首,具见王荆公《唐百家诗选》;刘克庄《后村诗话》载以为项斯此诗鈥溛赐烟铺逡测潯6迦松虻虑薄短剖鸩谩芬嘁晕湸颂馓迫耸藜颜撸似钍ぁb潰 此诗首尾两句,通常版本作鈥溂付燃芎免澕扳湹酱Ψ耆怂迪钏光潱刹渭度剖罚欢疚乃际蚓萏迫死畲隆渡惺楣适怠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