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探索教案《旋转的小花》

2014-11-05 作者:菠萝菠萝蜜 | 幼儿 小花 乒乓 

  科学意图:

  幼儿园中、大班的孩子动手操作能力和手部的精细动作已经发展的比较完善,他们利用乒乓球、剪刀、垫板以及少许的水,制作旋转小花。体会自己动手制作的快乐与成就感。

  适合班级:

  中、大班

  材料准备:

  硬塑料板、不同颜色的乒乓球、水、剪刀。

  制作方法与步骤:

  将乒乓球沿横切面剪开,然后沿边缘分别剪成锯齿状,做成小花。(见鈥溞男』ㄍ1鈥)

  实验操作:

  (1)在一个乒乓球小花的底部蘸一点水,然后把这个乒乓球小花放在硬塑料板上。

  (2)让幼儿双手握住塑料板的两边,慢慢倾斜塑料板,就会看到乒乓球小花快速旋转起来。(见鈥溞男』ㄍ2鈥)

  (3)取一个没有蘸水的乒乓球小花并把它放在塑料板上,让幼儿倾斜塑料板,观察小花的旋转与蘸过水的小花的旋转有什么不同。

  或者让幼儿同时在塑料板上放两个以上的蘸过水的乒乓球小花,并让它们同时旋转起来,看谁转的时间长,谁转的乒乓球小花的数量多。

  或者让两名幼儿共同操作一个塑料板,协同让蘸过水的小花旋转起来。(见旋转的小花图3)

  教师指导建议:

   提示幼儿慢慢倾斜塑料板,防止小花掉下来。

   着重让幼儿观察比较没有蘸水的乒乓球小花和蘸了水的乒乓球小花旋转起来有什么不同。

  拓展与替代:

   尝试用其他圆底的材料代替乒乓球做小花进行游戏。

   用不同质地的材料做托板,看哪种材料更容易让小花旋转起来。

  小知识

  当我们倾斜塑料板时,乒乓球会在重力的影响下向倾斜的方向旋转,由于乒乓球底部蘸了水,水会减少乒乓球与塑料板之间的摩擦力,所以乒乓球能够快速地旋转起来,并在自转的同时沿水痕公转。由于水具有表面张力,所以当我们倾斜的角度适当时,乒乓球不会转出塑料板。

  活动反思:

  《旋转的小花》这一科学活动,主要是通过用剪刀剪让孩子锻炼手部肌肉,利用乒乓球制作旋转的小花,并探索怎样能使小花旋转起来。在活动中使幼儿初步了解水的吸附力的作用,引导幼儿在活动中动手制作乒乓球小花,并通过各种方法尝试让小花转起来,通过探索对水的吸附力有直接的认识,在整个活动中体验旋转带来的快乐,产生对科学操作活动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科学探索教案“旋转的小花”》摘要:、剪刀。 制作方法与步骤: 将乒乓球沿横切面剪开,然后沿边缘分别剪成锯齿状,做成小花。(见旋转的小花图1) 实验操作: (1)在一个乒乓球小花的底部蘸一点水,然后把这个乒乓球小花放在硬塑料板上。 (2)让幼儿双手...
相关文章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索能力浅谈幼儿科学探索活动能力的培养
科学综合活动《快乐的旋转》如何在科学活动中发展幼儿自主探究的能力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