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故事》两情相悦张先空遇谢媚卿

2014-11-05  | 张先 吴兴 苏东 

  对北宋文学比较关心的某些朋友,似乎觉得这时期作家们所写的几乎都是纯一色的小令,其实,这并不太确切。像本故事将要涉及的张先《谢池春慢》一词,就算是北宋时期流传较早的长调慢词了。①

  说起这词,却有一个令人辛酸的情爱故事。因为在一般人看来,古代的才子佳人往往由于两情相悦而结为美满夫妇的,在戏曲、小说中不用说很多;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它也决不是绝无仅有的。但张先却似乎徒然拥有过这一桩艳遇,而空欢喜了一场。

  乌程(今浙江吴兴)人张先(990年~1078年),字子野。他少年时就开始游历京城开封,得到了一些前辈诗人的爱赏。仁宗天圣八年(1030年),他考取进士后,很快就踏上了当官之路。他由于天才峻发,所写的诗词尤其是词作被人们广为赞赏,赢得了诸如鈥溦湃锈潯⑩溦湃扳澞酥菱溙倚蛹薅缋芍锈澋让烙"诩右苑缌麂烊鳎谀杲80多岁时他还纳娶了极为漂亮的妾妇,就被大诗人苏东坡写诗调侃为鈥準死先ポ狠涸冢庸槔囱嘌嗝︹澞亍5畔扔捎谒嘉艚荩艿奔丛诰苹嵘闲词畲剩运两袢粤粲行矶嘣诟梵畚柘闲丛切┟览黾伺堑拇首鳌

  只是这些都已成为往事了。而现在他在路途中所写的一首较长歌词,却是赠给一个歌妓芳名叫谢媚卿的。由于张先词作声名远播,这谢媚卿很早就耳闻了他的大名;至于张先呢,也由于大家传说着谢氏的美貌和歌舞绝艺而心生好感,很想一睹她的芳容并领略其绝妙声艺。但很遗憾,两人却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会面。

  一个天气晴和的春日,词人张先想要到玉仙观中去瞻拜先真,其实,就说他是为了去踏青散心更为直白些,也恰当些。但他去游览了一会儿,似乎也没有什么东西足够引起他的特别关注;这样,心情慵倦的他很早便转回身走了。

  谁知在半路上他却意外地碰到了心中一直想念着的谢媚卿!刚开始时,他只是觉得路上那位绝色佳人跟她侍女交谈时所发出来的声音特别悦耳,而其容貌不用说就更是出奇的秀美了。于是张先心中便不觉起疑,暗暗地派遣自己的书僮前往问询那侍女鈥斺斈敲廊斯徽切幻那洌《馄嬉斓木俣剐欢偃灰哺械窖矍罢夤偃司煌谝话愕亩潦槿肆恕5钡弥褪侵嗜苏畔仁保徊挥啥运幕尘匆馄鹄础5饺诵闹忻髦蓝远苑交秤泻酶校嘉茨芟刃锌谒祷啊6耸保蝗粗皇橇窖酆槁雎錾踔辆褪堑屯沸呷舜鸫鸬匦笨醋哦苑蕉选6啪尤灰擦旎崃怂饷酪猓炱镒怕砀谒浅擞叩暮笸坊郝刈咦牛咦拧>驼庋刂钡椒质郑饺巳词贾彰荒芩瞪弦痪浠啊

  回到了家的张先,深感自己的胆怯,以至于失去了一个接近玉人的绝好机会。而两人这好事尽管没有成功,但他心中的那种想念却越发深切了;于是,惆怅之余的张先便提笔写下了一首体制较长的《谢池春慢》,用以记述他俩的这一时邂逅之遇,和他那无有穷尽的相思之意:

  缭墙重院,时闻有、啼莺到。绣被掩余寒,画阁明新晓。朱槛连空阔,飞絮知多少?径莎平,池水渺。日长风静,花影闲相照。

  尘香拂马,逢谢女、城南道。秀艳过施粉,多媚生轻笑。斗色鲜衣薄,碾玉双蝉小。欢难偶,春过了。琵琶流怨,都入相思调!③

  按:① 关于小令、中调和长调之分类法,各家不一;而明人顾从敬在《草堂诗余》里则断定58字以内者为小令,59~91字者为中调,而长调则为92字以上的了。诚然,这种按字数分类的方式并不完善。本词即为大致说法的鈥湷さ麾澏选" 具见本书《意中人欲弄花影》,兹不赘。③ 知,一作鈥溛掴潱辉梗蛔麾溤镶潯V亍⒖铡⒊ぁ⒐⑾省⒛选⑾唷⑺迹钇缴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