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故事》《夜话》千秋

2014-11-05  | 三家 唐棣华 夜话 

  邓拓是我国著名的新闻工作者,曾经当过《人民日报》社的社长、全国 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前线》主编等重要职务。他本人还是个知识渊博的 学者。

  一九六六年鈥溛幕蟾锩澘家院螅送睾臀怅稀⒘文橙吮晃苊 为鈥溔掖邂潯C欢嗑茫送鼐捅槐频煤┧廊ァ:罄矗怅弦脖徽勰ザ馈 邓拓生前在北京晚报上连续发表了一系列杂文,总名叫《燕山夜话》。 里面的大部分文章,都是一些斗争性很强,思想艺术水平也挺高的好文章。 十年浩劫以后,鈥溔掖邂澰┌敢驳玫搅顺沟灼椒础R痪牌呔拍昃旁挛 日,首都各界人士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为十三年前屈死的邓拓举行了追悼会。 会场里挂满了各界人士送的挽联,寄托着人们的哀思。邓拓夫人丁一岚的挽联写的是: 山海风波,心盟永忆; 万家恨雪,云际长明。

  《前线》编辑部的挽联是: 文章满纸,满纸丹心,丹心遭厄,奇冤绝今古; 风雨同舟,同舟聆教,聆教难忘,心花慰英灵。

  [厄 猫,在这儿指灾难。这副联用了顶真格]

  书法家唐棣华的挽联是: 三字沉冤千古恨; 一盒忠骨万年香!

  著名画家李苦禅的挽联是:

  燕山磊落;

  夜话千秋!

  这副短联嵌上了《燕山夜话》这个书高,赞扬了邓拓和他的著作光明磊 落,光照千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