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谋故事》勒内克和听诊器

2014-11-04  | 内克 听诊 翘翘 

  1816年的一天,法国巴黎纳克医院走出一个身材修长的医生,他叫勒内克(1781鈥1826年),此刻正皱着眉头在想着心事。

  刚才,有位贵族小姐来求医,病人指着胸口诉说着病情。勒内克怀疑她是心脏病,建议让他把耳朵直接靠在小姐的胸脯上,听听心脏跳动的声音。

  小姐红着脸说:鈥溦庠趺闯赡兀库

  小姐走后,勒内克一直想着发明一种器械,能把病人的心跳声呼吸声直接引到耳朵里来,让医生在病人身边就能听清这种声音。

  这一天,勒内克带着自己的小女儿,在一个公园里散步。忽然,他看见两个孩子在玩翘翘板。一个蹲在翘翘板的一端,把耳朵紧贴板面;还有一个站在另一端,用一根铁针在板上轻轻地划着,并且问:鈥溙挥校库澚硪桓龃鸬溃衡溙玻们宄。♀

  勒内克觉得好奇,等两个孩子走后,他也用耳朵贴在板上,让小女儿到翘翘板的另一端,用钥匙在那边划木板。他听见清晰的鈥滙企柒澤

  他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声音通过空气能向四面八方传播,所以声音传播距离远了就听不见了。要是让声音沿着木管或其他管子传播,声音就不能向四面八方扩散,再加上木材等固体传声本领比空气强,损失也小,所以虽然距离较长,在另一端仍能听得清楚。

  回到医院,勒内克找来一根小木棍,一端放在病人的胸部,一端放在自己的耳孔里,果然清晰地听到了患者心肺活动的声音。后来,勒内克发现空心木管传声要比木棍好,于是,他采用了木管。

  这就是医生用的听诊器的来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智谋故事”勒内克和听诊器》摘要:后,勒内克一直想着发明一种器械,能把病人的心跳声呼吸声直接引到耳朵里来,让医生在病人身边就能听清这种声音。 这一天,勒内克带着自己的小女儿,在一个公园里散步。忽然,他看见两个孩子在玩翘翘板。一个蹲在翘...
相关文章我上《世界上第一个听诊器》(详案)《世界上第一个听诊器》教学设计二
《世界上第一个听诊器》教学设计六《世界上第一个听诊器》教学设计三
《二十四孝》礼仪故事
爱吃葡萄的小狐狸
天神割尾巴
华山仙峪的松鼠
乱世血泪情
喜鹊鸣冤
闹鬼的村子
毒蛇毒不死心
一品红
小号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