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每一个学生的语文素养

2014-10-31  | 课堂 提高 教学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教育局和学校的工作要点,在教研室、学校教导处工作计划的指导下,以更新观念为前提,以提高师资整体素质为核心,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扎实有效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师、学生共同发展。

  二、教研组成员概况

  本教研组由1-6年级语文教师组成,分三个备课组,一二年级备课组长:沈朝芳,三四年级备课组长:张燕,五六年级备课组长:温丽娟,每个组备课组长负责好集体备课活动,能及时记录每次集体备课活动记录,工作中能相互配合、彼此取长补短,达到共同提高。

  三.工作要点:

  1.认真学习,大胆实践。本学期继续加强学习《语文新的课程标准》,增强课程改革的意识和自觉性,做到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努力追求真实、有效,高效的课堂。从学生的真实需要出发,从教材内容的特点出发,落实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努力锻造课改精品课,注重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深化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大胆实践探索。通过举办不同层面的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多评议切磋,多交流碰撞,在活动中发现、研究、解决所遇到的问题。要切实转变学生学习的方式,重视兴趣的激发、独特体验的激活和朗读作用的发挥。上课既要有课前的预设,又要开放地纳入弹性灵活的成分。对于师生互动中出现的创造火花,教师应敏锐地抓住它,并予以引燃,使不同的体验发散共享,从而超越预设的目标。

  2.优化语文教学。(1)做到没有教案不进课堂。备课应注意备学生,做到目中有人,留有一定弹性。作业练习要基础性跟综合性、实践性、活动性合理搭配。每位教师争取做到一课一反思,鼓励教师撰写案例反思及教学心得。(2)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加强不同年段学生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作业习惯、听课习惯。特别要重视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阅读、写字等习惯的养成,采取切实的措施经常抓,反复抓,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3)加强学生课外阅读,注重学生积累。在学校充实丰富的图书资源这一有利的条件下,要去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指导学生利用早读课、下午放学时间及双休日广泛开展阅读活动。使学生课外阅读总量达到甚至超过新课标规定的数量。让每一位学生都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从读书中收获知识、明白事理、陶冶情操。让读书成为每一位学生终身学习的自觉行为,从而全面提高每一个学生的语文素养。

  3.要加强备课组成员之间的紧密协作。互相听课、评课,互相交流、探索,做到听课必评,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本教研组建设,积极发挥每个备课组团队合作力量。

  本学期我们将以备课组为单位进行语文教学研究,把每个备课组作为一个有力的团体,打团队仗,让每一位教师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潜能,凝聚智慧,创造智慧。

  (二)抓好教师的业务学习。

  1.加强理论学习,丰富教研活动。根据周工作安排,组织教师学习有关理论,把新课程的理念,实施新课程的方法贯彻到教学中去,让每位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教材,并不断反思,不断总结,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2. 提高教学质量,认真落实课堂教学,做到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努力提高课堂实效。做好鈥溠в欣蜒澋母ǖ脊ぷ鳎龊酶偌窃毓ぷ鳌

  (三)抓好常规管理,提高教研实效

  1.加强集体备课、听课、评课、作业的检查管理。

  2.继续抓好课堂常规教学,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教师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的集体备课,提高备课质量。

  3.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每次集体备课要有活动记录。

  4.积极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5.抓好学生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要求作业布置量适当,质要高,难易搭配,提倡分层布置作业;学生作业整洁,人次齐全。

  6.课堂上关注学困生,努力培养学困生学习兴趣,扎实提高学困生学业成绩。

  (四)开展学科活动,促进学生发展

  1.各年级积极开展推进学生课外阅读的相关活动。在做好家长支持、配合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班级图书角、学校图书馆,引导学生读好《新课标》要求的必读书籍。低年级注意从兴趣着手,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中年级设法扩大阅读的数量。高年级引导学生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多读精品。同时,各班自行举办读书报告会、读书心得交流会,读书笔记展览等活动,并通过学习园地等阵地进行宣传交流。

  2.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语文写作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向报刊杂志投稿。

  3.各年级切实利用教材内容,充分发掘教材里的环保教育渗透点,在课堂教学中,及时有效地进行环境教育,加强学生的环保意识。组织学生开展一系列的语文环保实践活动,例:手抄报、社会调查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全面提高每一个学生的语文素养》摘要:相结合,努力追求真实、有效,高效的课堂。从学生的真实需要出发,从教材内容的特点出发,落实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努力锻造课改精品课,注重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深化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大胆实践探索。通过...
相关文章遵循语文教育规律 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谈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和谐发展
谈语文教学的三维目标及其落实在阅读与生活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