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2014-10-31  | 培养 个性 学生 

  一、问题的提出

  作为社会生活中一个重要的领域鈥斺斀逃谥毒玫穆÷〗挪缴校媪僮判碌木裨瘛N颐羌鼻械睾艋阶沤逃母鲂曰媒逃哟笸骋坏目贪迥J街邪谕殉隼矗晌⒋丛烨蹦艿脑暗亍S镂模热皇墙逃豢苫蛉钡恼蟮兀敲丛谂嘌己玫母鲂苑矫嬉簿驮鹞夼源

  1、阅读个性化是阅读创新的鈥溌仙值茆潯J紫仍亩粮鲂曰蚱屏蒜溄淌σ谎蕴茫袄赦澋拟湺腊遭澗置妗Q砂醋约旱乃嘉J郊把八悸方饩鑫侍猓幻孕湃ㄍ幻ご哟车娜鲜都袄鲜Φ墓鄣悖ü鲂曰拇丛煨匝胺⒈碜约憾捞氐募猓佣嘌搜懒⒀凹按葱滤嘉哪芰ΑF浯危亩粮鲂曰煲桓鱿喽钥硭擅裰鞯暮托撤瘴А=淌Σ辉偈强翁玫闹髟祝瞧降取⒚裰鳌⒑托撤瘴У拇瓷枵摺U庋乃嘉透鲂圆换崾艿窖挂郑侨我獬鄢遥艚萏荆庋行У嘏嘌搜拇丛炷芰Α

  2、阅读个性化是语文教育的鈥湵厝还橥锯潯W钚碌陌洳嫉摹毒拍暌逦窠逃镂目纬瘫曜肌房诿饕澹河镂氖枪ぞ咝院腿宋男缘耐骋弧P驴纬瘫曜忌匣固傅剑衡溤亩潦茄母鲂曰形挥σ越淌Φ姆治隼创嫜脑亩潦导b澱馐且蛭镂氖嵌嘁宓模煌娜艘蛭髯缘拟溛幕锞斥澓外溤亩疗诖澆煌诓煌氖奔洌煌牡氐愣酝蛔髌返脑亩粒岵Р钔虮鸬母惺堋N耍亩两萄Ь鸵丛煲桓鲡溁ハ喽曰扳澋慕换デ榫常媒淌Α⒀⒆髡撸晕谋疚靥褰衅降鹊挠镅越换ァ⑺枷虢换ァ⑶楦薪换ィ⑶艺庵纸换ビκ嵌嘣摹K运担亩粮鲂曰怯镂慕逃谋厝还橥尽

  3、阅读个性化是学生自身成长的鈥湵厝恍枰潯N颐钦呓毒玫氖贝庵质贝碌慕逃挥窒抻诟罢咭约崾档目蒲幕叮褂Ω门嘌胫毒蒙缁崴嗍视Φ囊幌盗行形⒛芰推分剩⑸傅饺说木裆钪腥ァW畲笙薅鹊胤⒒用恳桓鋈说那蹦芎图壑狄约耙桓鋈说氖状淳窈痛葱履芰Γ殉晌飧鍪贝闹餍伞6亩粮鲂曰蚋粝铝嗣裰鞯目占洹⒅魈宓牡匚弧⒋葱碌幕幔欣谂嘌执缁崴枰亩嘀志窈推分剩渎排ㄓ舻拟溔宋墓鼗斥潱虼耍茄陨沓沙さ谋厝恍枰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建构主义观点:建构主义学习观主要思想是:(1)学习是学生自己构建知识的活动;(2)学习是学生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3)学习是对新旧信息重新建构的过程;(4)建构性学习的过程是双向的;(5)建构性学习的基本方式是同化和顺应;(6)建构性学习是多元的。同时,建构性教学认为:教学的中心应该由教师向学生转移,学生是知识的积极建构者,教师是学生建构知识的支持者。

  2、接受美学鈥溤亩疗诖澙砺邸=邮苊姥Ю砺鄞砣宋镆⑺谷衔衡溡徊课难ё髌罚⒉皇且桓鲎陨矶懒ⅰ⑾蛎恳桓鍪贝拿恳桓龆琳呔峁┩墓鄣愕目吞濉K皇且蛔鸺湍畋味涎У卣故酒涑贝谋局省b澱庵止鄣愀秤枇硕琳咭桓龌牡匚弧J率瞪希弊髌烦氏衷诙琳哐矍暗氖焙颍峄叫讯琳咭酝脑亩良且洌怪胍恢痔囟ǖ那楦刑龋鱿帜持衷亩恋钠诖庵衷亩疗诖岫宰髌凡辛Φ幕赜头吹R簿褪撬刀琳叩囊馐吨幸丫4媪思榷ǖ那袄斫饨峁埂5比唬恳桓龆琳叩拟溤亩疗诖澮膊痪∠嗤嵌琳咦约耗谛乃ぶ玫那榫埃从扯琳叩闹恫愦巍⒏鋈税煤驮亩聊芰Γ钩梢恢肿酆系脑亩烈蠛托郎退健C恳桓龆琳叨荚谄窘枳约旱拟溤亩疗诖澏宰髌方写丛煨缘脑亩粒圃旆岣坏睦斫饨嵌龋厍叭怂挥蟹⑾值囊庖澹骄孔髌纺诤男驴占洹

  三、研究目标

  1、对学生:⑴通过转变学习方式,在主动、积极、开放的学习环境中,促进学生利用鈥湺杂镅缘闹备心芰︹澖写丛煨缘脑亩粒嘌嘉母鲂浴"撇欢系赝卣寡拟溤亩疗诖澋氖右埃嵘亩疗诖钠肺唬岣吒鲂栽亩恋闹柿俊

  2、对教师:⑴通过对学生的指导,转变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从单纯的知识传递者变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和指导者。⑵建立新型平等的师生关系。⑶培养教育科研的能力。

  3、对教学理论:通过课题的研究与实施,能够初步形成鈥湼鲂曰亩两萄р澋牟僮髂J健⑵兰鄯绞剑岣欢愿鲂曰亩两萄У睦砺廴鲜丁S绕涫窃诳拍勘辍⒖拍谌荨⒖翁没肪场⒏形蛱逖榈确矫嫣剿鞒鲆惶跣兄行У牡缆贰

  四、研究的主要内容:

  根据本课题所要涉及到的几个要素,我们把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定位于以下几项:

  1、预设目标和生成目标

  2、个性化阅读的课堂环境创设

  3、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感悟体验

  4、顺应鈥溤亩疗诖潯⑻嵘溤亩疗诖

  5、改革评价方式

  五、研究原则

  1、自主化原则:鈥溡匝⒄刮魈邂澥堑鼻敖逃某龇⒌愫凸樗薜恪Q梢愿葑约旱陌谩⑻爻ぁ⑿巳ぁ⒆灾餮≡衲谌荨⒎椒ǎ灾髟亩粒灾髯芙崽致鄣龋淌ζ鸬骺睾椭傅甲饔谩

  2、民主化原则:只有在宽松民主的氛围和没有等级之分的空间里,学生才能畅所欲言,个性才能得到张扬。拆除教师和学生之间壁垒森严的藩篱,用平等民主来取代强制专断和师道尊严,应该成为个性化阅读教学的必由之路。

  3、个性化原则:阅读应该是在充分调动学生主体能动的前提下,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提出不同的阅读要求,采用不同的阅读教学方法,学生利用自己特定的文化语境、现实语境和鈥溤亩疗诖澣ジ形蛟亩炼韵蟮男乱庖澹⒂纱瞬约憾捞氐牟煌谒说奶逖椤⒓狻⑹导

  4、创造性原则:培养创新精神是这个时代的主要特征。个性化阅读在学生创新能力的开发上责无旁贷,要成为萌发创造力的土壤。

  六、研究方法:

  本课题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方法,并辅之以实验法、观察法、比较法、案例法、研究法和经验总结等。

  七、研究措施和策略

  ㈠ 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及语文课程标准等有关论述,使教师认识到: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强调阅读个性化是时代对教育的要求,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必然选择。

  2、加强协作,细化研究。每位教师要明确自己在课题中所承担的任务,在教学中自我把握、批判反思。教研组内要定期研讨、及时总结,注重资料的形成。同时本课题受市教研室的直接领导,我们要在教研室的领导下加强同协作单位的联系,以不断促进课题研究走上科学规范的道路。

  3、加强信息技术运用。通过各种信息技术手段服务于课堂教学,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4、改革评价方法⑴主要采用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自主性评价和他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学习过程和结果作合理的评价,并重预设性目标和生成性目标的结合。⑵根据学科策略的基本操作模型,确立课堂教学评价要素。

  (二) 策略

  1、开放目标,学有层次。这里说开放目标,主要有两层意义。第一,主要是针对传统阅读教学目标统得太死的状况而言,也即只有共同目标,没有个体目标。用这种统一的目标要求参差不齐的学生,就会给学生带来压力,造成学习障碍。因此,有必要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和个性特点制定相应的个体目标。目前常规的做法是统一与分层相结合、教师自制与师生共制相结合。这样,既有基本目标,又有适应不同学生发展需要的发展目标和超纲目标。开放目标的第二层意义,是指教学目标并非都是可预知的,可操作的,可检测的显性目标,也包括这些显性目标之外具有过程性,不可预知性却有价值的非预期目标,我们可以称之为隐性目标或生成性目标。传统所确定的显性目标(或称之为预设性目标)所注重的往往是学生的显能,如背诵、复述、辨认、回忆、列举、解释、运用等,而隐性目标(生成性目标)却直接指向挖掘人的潜能。

  2、关注鈥溒诖潱в醒≡瘛J紫仁茄澳谌莸难≡瘛N颐且市硌葑约旱哪芰λ剑≡褡约合不兜哪谌莼蛴∠笊羁痰哪谌萁醒卸痢S捎谘〉淖约合不兜模⑹屎献约褐橇λ降暮透形蚰芰Φ哪谌荩湍芗し⒀鞫暗娜惹椤F浯问茄胺椒ǖ难≡瘛Q谇樾鳌⑿巳ぁ⒆⒁狻⑺嘉确矫娲嬖谧挪钜欤虼送址椒ú⒉灰欢ㄊ屎厦恳桓鲅Q诙懒⒀笆保陀Φ惫睦怯米约菏煜さ姆拧⑸贸さ难胺椒ê褪室说难胺绞饺タ寡盎疃佣寡竦米畲笙薅鹊胤⒄埂

  3、突出过程,引向自悟。汉语言鈥溡夂镶澋奶氐憔龆撕河锏难安灰艘览涤诜治觯Ω米⒅靥逖橛敫形颍矣Ω檬茄拟溩愿凶晕蜮潯b溛蜮澮愿兄。远懒⑺伎迹挥懈鲂缘拇丛煨栽亩廖匦裕茄坝镂牡谋匾揪吨弧N恼虏皇俏耷槲铮科恼轮卸加慷抛髡呱罹榈幕郏松楦械氖惴ⅲ烁窬竦慕ü埂T亩烈膊皇俏耷槲铮绻挥星楦械牟斡耄枷氲慕涣髅挥腥牒跗渲校忝挥姓嬲庖迳系脑亩粒準蹲帧⒛钍殁澓廖耷稹6庵殖燎钡接镅陨畲Φ暮咎逦叮库溊斫忖澥遣荒苁迪值模匦胍揽库湼形蜮潯R虼耍淌Ρ匦氚逊彼龇治龅氖奔浣谑∠吕矗峁┏浞值男睦碜杂珊驮亩潦奔洌瓷枨榫常醚モ湼锈澣モ溛蜮潱煌被贡匦敫峁┳杂煞⒈矶捞丶獾难杂锟占洹⑻岢魇慵杭醚母鲂院土樾栽诳翁蒙戏裳铩

  4、激活主体,多元评价。阅读个性化的评价应该是自主的、多元的、延时的、包容的。所谓自主性评价就是把评价的权利还给学生,加强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这样更能突出学生支配自己权利的意识及能力,有利于强化学生自立、自尊、自强的意识,产生自我激励,自我调控的效应。所谓多元性评价,就是评价的标准不应过分追求标准统一,而应该根据每一位学生实际情况灵活些,只要比以前有所进步了,就要鼓励表扬;同时评价的方式也应该是多元的,笔试、口试、成果展览、成长记录袋,只要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都行。所谓延时评价就是不急于对学生的言行进行评价、作出结论,而是让他们处于一种自然发展的状态。它为学生提供一个自由的思维空间,让学生大胆思考、驰骋想象、相互启发、集思广益,获得更多的创造灵感。所谓包容性评价,就是要珍视学生的独特见解,允许学生有自己的理解。它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个体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各抒己见,使更多的学生有学习、思索的时间和空间,更利于学生个性的张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摘要:既然是教育不可或缺的阵地,那么在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方面也就责无旁贷。 1、阅读个性化是阅读创新的孪生兄弟。首先阅读个性化打破了教师一言堂,学生听话郎的独霸局面。学生可按自己的思维模式及学习思路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如何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巧于施教,培养学生数学创造能力
小学数学教学培养学生创造力的研究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造力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