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年级数学解决问题教案

2014-10-31  | 数学 问题 减法 

  教学目标:

  1、初步懂得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并能解决简单的数学问题。

  2、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

  3、培养学生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的态度,对数学有好奇心和求知欲。

  重点

  能正确无误地计算出20以内的退位减法。

  难点

  能根据已知的一个条件提出数学问题。

  一、设问题情境。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带了两串金苹果要奖给发言积极的小朋友和表现突出的小朋友。看到这个你们发现了什么数学信息??

  师:你们能根据这数学信息提出什么数学问题吗?

  二、提出问题,感受数学问题在生活中的存在。

  1、我们经常有这样的体会,当我们遇到不懂的事情时,就会向别人提出问题。其实,在日常生活中还藏着许许多多的数学问题,你能试着提一提吗?

  学生说。

  刚才小朋友举了这么多的数学问题,只要善于观察我们就会发现数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这节课我们就来用数学解决问题。

  2、出示主题图:提问:你看到了什么?跟你的同桌说一说。

  师:根据主题图中小朋友的活动,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吗?(引导学生既能提出关于加法的问题又能提出关于减法的问题。)

  小组讨论、汇报。

  三、问题解决

  参加了小朋友有趣的郊外活动,我们再去看看可爱的小动物在着美丽的春天里干些什么?

  1、出示鈥溩鲆蛔鲡澋牟逋肌K狄凰的憧吹搅耸裁矗

  2、再次看图:提问:图中的小动物有什么变化?

  鱼有集中寻食的,有向远处游走的。

  3、师:同学们说的很好,观察得很仔细!那么你们能不能根据这些信息提出一些问题呢?

  4、教师从学生提的问题中选出若干个进行板演。

  说明:鈥溎阆不督獯鹉奶饩徒獯鹉奶猓阋部梢宰约禾岣鑫侍饨薪獯稹b

  四、评价总结

  1、说一说:今天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2、回家后仔细观察家中的物品,向爸爸妈妈提三个数学问题,再让他们解答。

  教学反思:

  这是一堂公开课,我的意图是:解决问题就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那么课的设计应该是从生活中来回到生活中去,所以设计了上面这样一个课例:从实际物品中发现信息找寻信息--根据自身体验在生活中发现信息找寻信息

  --能根据图片自己发现信息找寻信息..我的愿望并没有如我的愿.在实际教学后这堂课遭到了大家的否定.我思考着问题出在哪里?这样的课究竟怎样才能上出精彩?很迷茫,所以恳请同仁们提出宝贵意见.告诉我好的思路和设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一年级数学解决问题教案》摘要:发言积极的小朋友和表现突出的小朋友。看到这个你们发现了什么数学信息?? 师:你们能根据这数学信息提出什么数学问题吗? 二、提出问题,感受数学问题在生活中的存在。 1、我们经常有这样的体会,当我们遇到不懂的...
相关文章探讨小学数学解决问题的教学小学数学建模思想在“替换”问题中的形成与
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说课稿(二)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