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中的动态适应的策略

2014-10-30  | 课堂 白骨 孙悟空 

  实施新课程以来,大部分教师都已经明了新课程的基本主张以及这些主张所倡导的基本理念,但是,对新课程所需要的课堂教学行为,很多教师还处于一种不知所措的状态。只是知道了课堂要改,教师的行为要变,学生要在课堂上动起来、活起来,而对于如何去改、怎样去变、变成什么样尚不甚了了。新课程改革对课堂教学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使课堂教学呈现出一系列新的形态特征,对这些特征的把握,就需要教师重新明确自身的能力定位,建构自己的能力结构,课堂掌控能力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鈥湺赦澥切驴纬谈母锏暮诵睦砟钪唬淌χ挥邪炎约旱目翁谜瓶啬芰ι仙浇逃腔鄣母叨龋拍苁と味傻目翁媒萄В拍苋〉媒萄У某晒Α

  又如另一位语文教师在上《三打白骨精》的教学片断:

  师:请同学们自由读全文,读完后,说说你们心里的感受。

  生1:我非常憎恨唐僧,因为他好坏不分,的孙悟空赶走了。

  生2:我非常同情孙悟空,因为他一心为了师傅,反而被师傅责怪。

  生3:我非常憎恨白骨精,因为她害得孙悟空被师傅骂。

  生4:我非常敬佩孙悟空,因为他虽然被师傅骂,但仍旧一次又一次打白骨精救师傅。

  生5:(大声地)我非常敬佩白骨精,因为她一次次失败,没有被困难吓倒,继续努力,不泄气。

  一个意想不到的思维方式,让听课老师为之一振。这时候只见老师微微一笑。

  师:哦!你指的鈥溡淮我淮蔚呐︹潱歉珊檬禄故歉苫凳拢

  生5:(不好意思)当然是干坏事。

  师:(笑)干坏事不泄气,那坏事岂不越干越多了?

  (全场笑,该生也在笑,不过似有所悟)

  从以上片段中,我们不难看出,教师面对学生学习中的多元反应因势利导,巧妙评价,在学生思维认知的过程中,起到了导航、引领的作用,既尊重了学生的独特体验,又体现了文本正确的价值取向。该教师的精彩之处就在于一句诙谐的话,轻轻一点拨,不露痕迹地引导学生讨论、甄别,在不经意间带给了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达到了鈥溗娣缜比胍梗笪锵肝奚澋男Ч

  (二)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动态适应策略:

  如一位教师在教学《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时,为了让学生理解书本第一段语句的含义,就让学生画一画这个小村庄。结果大部分同学只按照书本字面画了房子、树木、还有一条小河。而对鈥溣粲舸写锈潯⑩溓宄杭租潯⑩溓逍绿鹑筲澋却实谋硐秩匆怀锬埂=淌Ψ⑾至苏庖晃侍猓谑乔擅罾酶霰鹩诺壬淖髌贰=淌Ψ⑾钟幸桓鲅撕芏嗪芏嗟氖鳎谑俏剩衡溎阄裁椿苏饷炊嗟氖髂兀库澱馕谎穑阂蛭溣粲舸写锈澱飧龃剩得魇骱芏啵』褂幸桓龌诵∧瘛⑿∮悖淌τ治剩衡溎阄裁匆∧瘛⑿∮悖库澱馕谎卮鸬梅浅:茫担衡準樯闲醋赔槾迩昂铀宄杭祝炜涨逍绿鹑筲櫸蚁牒铀宄海隙芗叫∮悖掌逍绿鹑螅∧褚欢ê芟不丁b澰谡馕煌У钠舴⑾拢追渍箍胂竦某岚颉S械乃担何一松焦龋焦鹊目掌钋逍铝耍挥械乃担何一诵∨笥言谔镆袄锷⒉剑挥械乃担衡︹χ链搜丫耆斫饬擞锞涞谋泶镆馑迹夷苡没婊姆绞奖硐殖隼戳恕U馕唤淌νü邢傅毓鄄煅奈阎プ×搜颖砬橹辛髀冻隼吹奈⒚畹男睦砘疃⒛艽ρ耸钡男睦恚萄е凶鞒鱿嘤Φ牡髡锏搅艘庀氩坏降男Ч

  (三)小学语文课堂中的系统把握策略

  教学片断《小蝌蚪找妈妈》

  师:同学们,小蝌蚪是用什么办法找妈妈的?

  生1、它是一个一个问着找的。

  (教师很快肯定了他的回答,也许这正是预设内的答案)

  生2、小蝌蚪这个办法不好!

  (教师愣了一下,可能教师没有想到这点)

  师:那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生2:小蝌蚪只要写一则《寻妈妈启事》,在电视上播放一下就可以了。

  师:大家觉得这个办法好不好?

  (学生思考了片刻,异口同声说好)

  师:那就请同学们认认真真地读书,帮小蝌蚪写一则《寻妈妈启事》,设计好文字、图片,咱们可以拿到电视台去播放。

  (显然,教师利用了这一生成资源,重组了课堂教学。学生兴致商昴地读起了书,并组成了一个个合作小组,有研究鈥溒羰骡澪淖直泶锏模谢嗤苌す碳蛲嫉模凶急糕湶ヒ翕澏盗防识恋摹!!!!!#

  鈥溞◎蝌揭桓鲆桓鑫时鹑苏衣杪瑁飧霭旆ú缓茫♀澱馐窃诳翁美锒傻募词弊试矗逑至搜晕谋镜恼媲惺堤逖椤S捎诮淌ι朴诓蹲讲⒛芎侠砜⒓词弊试矗翁帽涞昧榛睿挥猩币灿行У卮俳隹诹私萄勘甑拇锍伞U馕唤淌υ诎盐战萄勘晔保帜芴逑盅那楦刑扔爰壑倒邸

  鈥湺赦澥切驴纬谈母锏暮诵睦砟钪唬蟠由母叨取⒂枚傻墓鄣憧创翁媒萄АR虼耍傻目翁煤艋浇淌翁谜瓶氐慕逃腔邸U庵腔凼氢溄逃魈獾慕逃辰纾ń逃碇恰⒔逃芰Α⒔逃帐酢⒔逃堑戎疃嘁蛩兀墙逃行院徒逃浴⒔逃硇杂虢逃蛐缘耐骋烩湣=淌χ挥邪炎约旱目翁谜瓶啬芰ι仙浇逃腔鄣母叨龋拍苁と味傻目翁媒萄А?翁谜瓶刂腔凼枪钩山淌λ刂实暮诵囊兀凸鄞嬖诙越淌Φ慕萄形鸬降鹘诤涂刂频淖饔茫皇墙淌υ诙傻目翁糜Ω糜械淖钗匾慕逃刂手唬皇蔷龆ń淌萄У某砂堋⑷〉媒逃晒Φ牧榛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课堂中的动态适应的策略》摘要:的课堂教学,才能取得教学的成功。 又如另一位语文教师在上《三打白骨精》的教学片断: 师:请同学们自由读全文,读完后,说说你们心里的感受。 生1:我非常憎恨唐僧,因为他好坏不分,的孙悟空赶走了。 生2:我非常...
相关文章着眼于生成 着力于设计绿色课堂 绿色语文
语文课堂教学创新教育策略浅谈“开放式课堂教学”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