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故事》子产哭声中辨奸

2014-10-30  | 哭声 仵作 验尸 

  俗话说:喜怒哀乐,现形于色。意思是说人的精神状态能够通过面部表达出来。最能表达人的心理的,当然是哭和笑。然而哭和笑的种类很多,各类哭笑,表达了各种不同的感情。对此,古人早已有很深的体会和理解,春秋时期的名相子产(?鈥斍522 年)还根据哭声审理过一个案件呢。

  有一天,子产带着随从在街上漫步,忽听得一户人家中传出了一个女人恐惧的哭声,待他走到近处时,哭声越来越显得胆战心惊,声声都击着子产的心扉。

  他便对随从说:鈥溦飧救艘欢ㄓ星兹丝煲懒耍忝强烊タ纯础b

  随从奉命前往那户人家察看,见一男子直僵僵地躺在床板上,一个女子正在痛哭。询问之后,知道那女人是死者的妻子。

  子产听了随从的报告后似乎不信,问道:鈥湽媸悄桥说恼煞蛩懒耍库

  随从回答:鈥溡阉懒擞幸桓鍪背降墓饩啊b

  子产立即面露怒色:鈥溦饩筒唤槔砹恕b

  随从不解子产为何发怒。丈夫死了,妻子当然要哭,有何不合情理之处?

  子产对随从说:鈥溈烊ソ胸踝骼囱槭悄凶铀赖悯桴危♀

  随从虽然不解子产之意,然而还是按照子产的意思办了。不一会,仵作就去那户人家验尸。

  在回归的路上,子产对随从解释说:鈥湴慈说某G椋兹擞胁≡蛴牵偎涝蚓澹人涝虬АN姨四歉救丝志宓目奚晕那兹思唇劳觯煞蛞阉懒艘桓龆嗍背剑撬我⒊隹志宓目奚兀库

  随从若有所悟地聆听着子产的话。

  子产继续说道:鈥溗轿颐堑慕挪缴志宓目奚趿耍庥炙得魇裁茨兀库

  随从这才恍然大悟:鈥溛颐靼琢耍悄凶邮撬λ赖摹K纫彼勒煞颍峙峦馊艘槁郏苏诟瞧渖比苏嫦啵植坏貌豢蕖5奚胁幻饬髀冻隹志謇矗轿颐堑慕挪缴志逶郊由钪亓恕b

  子产点头称是。

  不一会,那女子就被押来了。验尸结果,她丈夫果然在熟睡时被她用刀子捅死,有她行凶的刀子和血染的衣服作证。

  那女子不得不在事实面前服罪,但她还不知是她的哭声泄露了鈥溙旎潯

  当然若非遇到子产这样机敏干练的人,她或许是能够蒙混过去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