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言语表达能力的发展特点与趋势

2014-10-30  | 言语 表达 幼儿 

  要给幼儿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必须丰富幼儿的生活。因为生活是语言的源泉,只有丰富的生活,才能为丰富的语言提供良好的环境。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这句话被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所熟悉。在儿童心理的研究成果和长期的教育实践已经证明,幼儿期是人一生中掌握语言最迅速的时期,也是最关键的时期,幼儿只有具备了一定的语言素质,能够正确运用语言,才谈得上今后的全面发展。

幼儿言语表达能力的发展特点与趋势

  一、口语表达能力的发展

  (1)从外部言语到内部言语。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发展体现了一个从外到内的过程,即从对话言语发展到独白言语,后又从独白言语经过渡言语产生内部言语。

  讲述能力的发展是幼儿独白言语能力发展的重要体现。华东师范大学武进之等人利用看图说话研究了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特点及发展趋势。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加,幼儿讲述图画所表达的故事基本内容的量逐渐增加;看图说话中,幼儿语法结构发展的趋势与自发语言一致,但由于图画内容对幼儿语言的限制,使幼儿在各年龄阶段上对各种句子结构的使用率稍稍落后于自发言语的水平;幼儿看图说话的主动性有一个发展的过程。2~2.5岁的幼儿只能对主试提出的问题作简单的回答,不会作主动叙述。3岁的幼儿开始出现部分的主动叙述,4岁能主动叙述的已达78%,6岁幼儿能全部主动叙述。幼儿的复述能力(即幼儿在看图说话后能不再看图而讲述故事的内容)也在逐渐发展。3岁前的幼儿不会复述,4岁以后大多数幼儿才会复述。

  大约4岁左右,幼儿开始出现过渡言语。过渡言语的进一步发展便产生了内部言语。内部言语与思维联系密切,主要执行自觉分析、综合和自我调节的机能,同人的意识的产生有着直接的联系。

  (2)从情景性言语到连贯性言语的发展。情景性言语往往与特定的场景相关,说话者事先不会有意识地进行计划,往往想到什么就说什么。3岁以前的幼儿说话常常是情景性的,表现为说话断断续续的,缺乏连贯性、条理性和逻辑性。到了6~7岁时,幼儿才能比较连贯地进行叙述,但叙述能力的发展还是不完善的。言语连贯性的发展往往是思维逻辑性的一个重要标志。幼儿口语表达的逻辑性较差,表明其抽象逻辑思维的发展状况较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言语表达能力的发展特点与趋势》摘要:范大学武进之等人利用看图说话研究了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特点及发展趋势。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加,幼儿讲述图画所表达的故事基本内容的量逐渐增加;看图说话中,幼儿语法结构发展的趋势与自发语言一致,但由于图画...
相关文章浅谈弱智儿童言语的发展和训练小班幼儿语言活动中教师提问策略的研究
培养孩子的言语表达能力培养儿童的书面言语能力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