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住山洞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 一年级上册《小熊住山洞》教学设计

2014-10-29  | 自然段 教学 生字 

  一、导入

  同学们,老师带大家去一个美丽的地方(课件出示森林的画面)你们看,这就是美丽的大森林,这里的松树像撑开的一顶顶绿茸大伞,遮天蔽日,松影下开着各种小花,招来了各色的小蝴蝶,绿油油的小草,还有喳喳叫的小鸟,活泼可爱的小鹿,他们都生活在这里。今天,老师事先与小熊家打了招呼,要带同学们去他家做客,你们愿意吗?请同学们打开语文书,自由读20课,如果遇到不认识的字画出来,标出自然段。

  (意图:把学生带入情境,拉近了与大自然,动物的距离,为开始与小熊一家交往做准备。让学生圈画,引导学生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二、自主识字,读通课文

  1、自读课文,用自己喜欢的识字方法认记生字,再读课文,引导学生学习利用插图帮助阅读。

  2、听读课文、识字。

  (1)指名读,在评价中鼓励学生连读带猜,读通课文。

  (2)齐读生字。

  (3)分组读文,巩固生字。

  (4)识记生字,再次出现全部生字,请学生当老师领读,然后互相交流识字方法。

  (意图:以师生角色换位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信心,从而让语文教学成为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

  三、在读中感悟

  你如果去小熊家做客,想问他什么问题?在课文中,你有什么不理解的问题?

  (意图:质疑是思维的火花,质疑应从一年级开始培养。)

  四、学习课文1~2自然段

  1、读第1鈥斺2自然段

  结合实际说说住山洞有什么感觉?

  2、看图,说说小熊的心情怎样,想像一下,小熊在说什么?

  (意图:只有了解小熊家的环境,才能体会到小熊的一家对木房子的向往,这也是为下文的学习作准备。)

  五、学习3~6自然段

  1、同学们看,小熊家还有四幅图片呢?(用课件显示文中四个季节的图片)

  2、看图说图意,选择自己喜欢的图片来说。

  3、图文对照读课文。

  点拔:读出林中环境之美,读出小熊一家爱惜之情鈥溕岵坏免澮淮屎罅礁鲎侄燎嵘

  4、指名读,小组读。

  5、配上乐曲伴读。

  (意图:让学生在读中感悟森林的景色之美,小熊一家行为之美。)

  六、学习7~8自然段

  1、指名读七、八自然段,重点指导长句的朗读。

  2、想象说话:动物们给小熊一家送鲜花时会说什么?选择自己喜爱的一种小动物说说?戴上头饰表演。

  (意图:读中悟、悟中说,有助表达对小熊一家行为的赞美之情。)

  作业安排

  1、编排课本剧,想想在森林里熊爸爸与小熊会说些什么,把他们的话、动物感激他们的话,加上动作编排进剧里。

  2、合作表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一年级上册“小熊住山洞”教学设计》摘要:动物的距离,为开始与小熊一家交往做准备。让学生圈画,引导学生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二、自主识字,读通课文 1、自读课文,用自己喜欢的识字方法认记生字,再读课文,引导学生学习利用插图帮助阅读。 2、听读课...
相关文章人教:《小熊住山洞》第一组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小熊住山洞》教学设计一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