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边的叫声

(一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 一年级下《池塘边的叫声》教学设计

2014-10-29  | 多音 多音字 教学 

  一、 情境创设,导入新课。

  1、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去阅读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名字叫做《池塘边的叫声》。(多媒体出示课题、老师板书课题)

  2、师:注意鈥湵哜澋慕峁故前氚Ы峁梗允亲咧饫嘧值谋仕彻嬖蚴窍壤锖笸猓虼讼刃戳Γ傩醋咧#ǹ纯渭榭眨

  2、再齐读课题,这个故事就藏在语文书里,请小朋友赶快去找找吧!

  二、 初读课文,了解大意。

  1、找到以后,请同学们自读课故事,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请用上你灵活的小指头。

  2、请一位同学读第一段。这几个词语宝宝你会读了吗?(谁来当当小老师)出示词语:大哥、干什么、岸上、半天。

  3、请两位同学读二、三段。

  (1)这两段中有一个字有两个读音,你找到了吗?你能组词吗?背上:同学指一指。背着:谁来做做动作。

  (2)这两段中还有一个多音字,你找到了吗?

  (3)齐读多音字。

  相信这句话一定难不倒你们。(出示课件抽读)

  你趴在我的背上,我背你走。鈥溑库澥鞘裁囱樱壳胪桥吭谧郎稀

  小明好奇地问:鈥溗隽耸裁春檬?鈥

  4、分组读四、五、六段。

  这个字鈥湼赦澰诘谝欢味粮墒裁矗诘谒亩味粮伤溃彩且桓龆嘁糇帧#ㄆ攵粒

  出示词语:连连、每天、亲了亲、谢谢

  5、全班齐读第七段。出示词语:从此、讲故事

  6、全班齐读词语,齐读生字。

  7、词语宝宝夸你们读得真好,课文你能读好吗?(齐读课文)

  三、 品读课文,感悟情感

  1、(创设情景)傍晚静悄悄的,池塘里飘着碧绿的荷叶,一条可爱的小鱼(贴图片)在池塘里自由地游来游去,突然它遇到了一只青蛙(贴图片),它是怎样跟青蛙打招呼的?(指名读读小鱼的话)

  想想你早晨来到学校是怎样跟老师打招呼的?(让学生体会小鱼的热情和有礼貌)

  2、小鱼也和小朋友们一样有礼貌呢,谁来当这只小鱼?

  3、多懂礼貌的小鱼呀!哪只小青蛙愿意回答他的话?指名读。

  4、哦!岸上什么样儿啊!小鱼去过岸上吗?它听了青蛙的话可能会想些什么?(学生发挥想象)

  5、从书中找找,小鱼是怎样说的?什么是好奇?小鱼为什么好奇?(引导学生读出小鱼好奇的语气)

  6、是啊,青蛙既能在水里玩,也能到岸上去,小鱼真羡慕它,它太想知道岸上的事儿了,青蛙帮助它了吗?青蛙想出了几个办法来是帮助小鱼的?(请小朋友仔细读4-6段,用横线勾画出青蛙想出的办法,再认真地读一读)

  7、我们首先来看看青蛙想到的第一个办法。(抽读)你从那个词语知道了青蛙在想办法呢?

  转了一下:做做动作,大眼睛就像车轮子一样转了一圈,所以转是车字旁。

  可是这个办法行得通吗?说来当小鱼。办法行不通,小鱼的心情怎样?从那个词语最能体会小鱼的着急,谁来当当这只既可爱又着急的小鱼。(抽读、齐读)

  8、青蛙的大眼睛转了两下,他又想到了什么办法?(抽读)你觉得这是一只怎样的青蛙?(抽读、全班齐读)你们都是助人为乐的好青蛙。

  9、小鱼可高兴了,它说了什么?做了什么?真是一只懂得感恩的小鱼。现在,你知道了池塘边的叫声是谁的吗?原来是青蛙在给小鱼讲故事呢。(板书)

  10、小结:学了这个故事,你们喜欢这两个小动物吗?分角色读读课文(女生扮演小鱼,男生扮演青蛙,老师读旁白的部分。)边读边想:你喜欢他什么?相对他们说点什么呢?

  四、课外延伸,发挥想象。

  1、可是,冬天来了,青蛙冬眠了,如果你也遇到了这么一条好奇的小

  鱼,你会有什么好办法帮助小鱼了解岸上的事儿呢?(学生自由发言)

  板书设计:

  池塘边的叫声

  讲故事

  小鱼----------------青蛙

  好朋友

  《池塘边的叫声》课后反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 一年级下“池塘边的叫声”教学设计》摘要:动作。 2这两段中还有一个多音字,你找到了吗? 3齐读多音字。 相信这句话一定难不倒你们。出示课件抽读 你趴在我的背上,我背你走。趴是什么样子?请同学们趴在桌上。 小明好奇地问:他做了什么好事? 4、分组读四、...
相关文章北师大:《池塘边的叫声》教学设计北师大:《池塘边的叫声》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小池塘》的教学设计《小池塘》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