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

2014-10-24  | 本册 解决 学生 

  一、 问题解决与情境创设

  情境创设对问题解决既有促进作用,也有阻碍发现本质的干扰作用。

  (一)教师创设多样化的情境调动学生问题解决的欲望

  发现和探索是儿童在精神世界中的一种特别强烈的需要,创设问题情境正是为了满足学生这一需要。成功的鈥溛侍饨饩鲡澖萄б艿叫矶嘁蛩氐挠跋欤渲凶钪匾囊蛩匾侍馇榫车拇瓷枇恕4瓷枨榫车姆椒ê芏啵旅婢图虻サ慕樯芗钢帧

  1. 用已有知识创设情境

  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情境创设和问题引入的方式。而且这种方式特别适合本册教材中那些和计算教学相渗透的解决问题。本册教材中的解决问题多数都是和加法、减法知识联系在一起。因此,在解决问题之前,可以先用学过的计算知识做基础。

  2. 用生活实际创设情境

  虽然现在的教材非常注重和生活实际的结合,几乎学生要解决的问题都挺实际,但有些问题和实际结合得更紧密些。比如本册多处出现的购物问题。教师就可以创设模拟购物这样的情境,学生会非常感兴趣。

  3. 用故事创设情境

  低年级的很多孩子都是非常喜欢听故事的。可以说,许多孩子都是听着故事长大的。我们教师就可以抓住这一点,把故事引进课堂,用故事创设情境。比如教学加减法时我们就可以用《白雪公主》的故事创设情境。将《白雪公主》中的7个小矮人和白雪公主之间发生的数学故事,让学生来解决。这样学习氛围就会更加愉悦。

  (二)学生对解决的数学问题的识别

  虽然情境创设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好处,但是它势必给学生识别要解决的数学问题带来很多的困难。哪怕是纸面上仅有的图或文,学生识别起来也是有难度的。数学问题的识别是指学生能透过具体情境,意识到自己正面临着一个数学问题。只有意识到数学问题的存在、是什么数学问题,才有可能去着手解决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起点,也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步骤。如果学生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解决的是个数学问题,那么他很可能会无从下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摘要:要。成功的问题解决教学要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要数问题情境的创设了。创设情境的方法很多,下面就简单的介绍几种。 1. 用已有知识创设情境 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情境创设和问题引入的方式。而且这...
相关文章探讨小学数学解决问题的教学对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理解与实践
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运用多种方法,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