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应早发现早治疗

2014-10-24 作者:飘雪 | 视网 早产 早产儿 

  新生儿是最脆弱的,更何况是没有满月就出生的宝宝呢?早产儿视网膜血管发育不成熟是视网膜病变的主要原因。胎龄越小的早产儿身体各系统发育越不成熟,生活能力更低下,很容易发生如肺透明膜病、重症肺炎、肺出血、颅内出血等神经、呼吸系统疾病,引起呼吸困难或呼吸暂停,导致机体缺氧引起多脏器的损害,如心脏收缩乏力、消化道功能差等,死亡率极高,在缺氧情况下为了保障早产儿的存活,吸氧成为必要的干预手段。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应早发现早治疗

  值得提醒的是,早产儿吸氧也存在着弊端,保证科学的氧浓度很重要。早产儿视网膜血管未发育完全,出生后继续发育。由于发育不成熟的视网膜血管对氧极为敏感,若吸入高浓度氧易导致血管收缩或阻塞,引起视网膜缺氧缺血,正常血管停止发育,产生无血管区。视网膜缺氧缺血可诱导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产生和释放,刺激视网膜新生血管异常增生,发生视网膜增殖性病变,可影响视力,严重的最终能导致眼球萎缩、失明。因此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应早发现早治疗。

  预防本病应做到:

  1、早产儿应到有条件的医院就诊,即设置有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医院,医生会严格按诊疗常规进行治疗,病房配有相应监测仪器,如氧浓度测定仪、血气分析仪或经皮氧饱和度测定仪等,能进行经皮氧饱和度、吸入氧浓度监测,随时调控给氧方式、吸入氧浓度,能有效降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如不具备以上监测条件,也应转到具备相应条件的医院治疗。

  2、早产儿吸氧维持低浓度、稳定的氧饱和度,尽量短期使用,同时尽量使室温达到合适的温度。

  3、专家建议凡经过氧疗、身体素质符合眼科筛查标准的早产儿,在出生4-6周或矫正胎龄 32-34周时应到眼科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应早发现早治疗》摘要:产生无血管区。视网膜缺氧缺血可诱导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产生和释放,刺激视网膜新生血管异常增生,发生视网膜增殖性病变,可影响视力,严重的最终能导致眼球萎缩、失明。因此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应早发现早治疗。 预防...
相关文章宝宝出生吸过氧别忘查查视网膜早产儿要警惕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病变手术前后的护理尽早筛查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自然分娩有多疼 拉玛泽呼吸法
如何增加自然分娩的几率 自然分娩后阴道会松弛吗
自然分娩的好处 孕妇自然分娩全过程
什么是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的好处
拉玛泽呼吸法什么时候练习 拉玛泽呼吸法的原理
产后护理护理怎么办 产后护理重点
缓解孕妇便秘五良方 便秘带来的害处
产后宫寒吃什么 保护子宫的注意事项
影响新生儿脐带脱落的原因 早产儿脐带如何护理
为什么要保存脐带血 脐带血保存费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