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尔斯泰童话》傻瓜伊万的故事(4)

2014-10-24 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  

  “好吧,上帝保佑你!”

  伊万还没说完,刚提到上帝,小鬼就钻进地里不见了,像石沉水中一般,只在地里留下一个窟窿。伊万把剩下的两个杈塞进帽子里,继续犁地。他耕完这一小条地,把犁翻过来,回家去了。到家卸了马,走进屋里,发现大哥武士谢苗和大嫂在家里吃饭。大哥的封地被收回了,自己好不容易才逃出了监狱,到父亲家来住。

  武士看见伊万,对他说:“我是来你这儿住的,在我没找到新的住处以前,你就先养活我和你大嫂吧。”

  “好吧,”伊万说,“住下吧!”

  伊万正要坐到板凳上去,贵族太太讨厌他身上的气味,就对丈夫说:“我不能和臭庄稼汉一起吃晚饭。”

  武士谢苗就说:“我太太嫌你身上的气味难闻,你最好到穿堂去吃。”

  “好吧,”伊万说,“正好我该牵母马出去吃夜草了。”

  于是,伊万拿了面包、呢袍,出门放马去了。

  

  这天晚上,武士谢苗身边的小鬼如约来找伊万身边的小鬼,他是来帮忙给伊万捣蛋的。他走到耕地里,找来找去,哪儿也没有朋友的踪影,却发现了一个窟窿。他想:“唉,看来伙伴出事了,得去顶替他才行。地已经耕完了,等伊万来割草的时候再去捣乱。”

  小鬼来到草场浇水,把伊万的草场淹了,草地里到处是烂泥。早上,伊万放马吃夜草回来,磨好了镰刀,就去草场割草。

  伊万到了草场,挥起镰刀,一下,两下,刀刃钝了,割不动,还得再磨。他就这样坚持着。

  “不行,”他说,“我得回家把打刃的锉刀拿来,再带上一个大圆面包,就算干它一个星期,不割完我就不回去。”

  小鬼听了,心里想:“这个傻子真铁了心,这招治不了他,得耍别的花招才行。”

  伊万又来到草场,他把刀刃打直,便开始割草。小鬼爬到草里去抓镰刀,让刀尖扎进泥土里,伊万割起来十分吃力,但他终于割完了这一片,只剩下沼泽地上一小块草场了。小鬼爬到沼泽地上,心想:“就算割断了我的手,我也不让傻子割这儿的草。”

  伊万来到沼泽地,这里的草看上去长得并不密,但镰刀就是插不进去。伊万生气了,他使出全身力气挥动镰刀,小鬼渐渐招架不住了,眼看情况不妙,只好躲进矮树丛里,伊万一刀下去,把矮树丛砍了一截,小鬼的尾巴也被砍掉了一半。伊万割完草,让哑巴妹妹来运,自己又去割黑麦。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