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尔斯泰童话》傻瓜伊万的故事(3)

2014-10-24 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  

  接着这两个小鬼问从伊万那儿来的小鬼:“你的事情干得怎么样?”

  “唉,”他说,“我的事情可不顺利。我先是往他那罐克瓦斯里吐了几口痰,好叫他肚子疼;接着到他耕的地里去,把土地钉成一团,像一块石头,叫他犁不进。我原想他耕不成了,没想到这个傻子居然驾上犁,犁起来了。他肚子痛得直哼哼,可还是不停地犁地。我把他的木犁弄坏,他回到家里又做了新的,又犁起来。我钻到地里面去拉他的铧,他怎么也拉不住。他一用力,铧很锋利,竟割伤了我的两只手。他的地差不多要犁完了,只剩下一小条。哥儿们,帮帮我吧,假如我们治不了他一个人,我们就白忙一场。让傻子得逞,继续干农活,他们就不缺吃穿。伊万会养活他的两个哥哥。”

  从武士谢苗那儿来的小鬼同意明天去帮忙,他们哥儿仨就分开了。

  

  伊万翻耕了休闲地,只剩下一小条。今天他又来了,想把这块地犁完。他肚子疼,可活儿也得干。他挥起鞭子把牲口赶下地,扶好犁把向前犁。他刚掉头往回犁的时候,突然犁被什么东西绊住,就像被树根缠住了一样。这是小鬼把两只脚盘在木犁的叉梁上拖着他。”

  真奇怪!”伊万想,“这个地方原来没有树根,这树根是打哪儿来的啊!”

  伊万伸手到犁沟里去摸,摸到个软乎乎的东西。他抓住这东西,揪出来一看,黑黑的,像条树根,上面还有什么东西在动,再一看,是个活生生的小鬼。

  “瞧你这副丑样,”伊万说,“真叫人难受!”

  伊万一挥手,想把小鬼摔死在犁头上。小鬼吱吱呀呀地叫起来:“别摔我,你要我干什么都行。”

  “你能为我做什么?”

  “你只管吩咐就行了。”

  伊万抓了抓后脑勺,说:“我肚子疼,你能治好吗?”

  “能。”小鬼说。

  “那好,你就治吧。”

  小鬼趴在地上,用爪子在犁沟里摸了一阵,掏出一根分出三杈的草根,递给伊万,说:“你,只要吃一个分杈,就可百病消除。”

  伊万接过草根,扯下一杈吞下去,肚子真的就不痛了。

  小鬼向伊万求饶:“这下你放了我吧!我钻到地下去,再也不来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