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培养孩子阅读兴趣

2014-10-23  | 巴巴拉 菲比 巴巴 

  阅读是开启一切知识之门的钥匙,也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能力。

  研究发现,3鈥8岁是人阅读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在这个时期,儿童需要养成阅读的习惯,形成自主阅读的能力,在阅读过程中逐渐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一)把孩子抱在腿上,从亲子朗读开始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夫人巴巴拉,在教育学龄前儿童方面,有一套独特的诀窍,就是进行家庭朗读活动。巴巴拉说:鈥溤诩抑懈Я淝岸识粒嵩谒怯仔〉男牧橹辛粝律羁逃∠螅馐侵匾难耙豢巍b

  朗读宜早不宜晚。巴巴拉认为,家长为孩子朗读,开始得越早越好,她自己便是在孩子婴儿期,每天晚上睡觉前给孩子朗读文章。她认为在什么时间给孩子读书无关紧要,但在每天的同一时间里至少读上15分钟,孩子会收获很大。

  很多家长的亲子朗读开始于胎教。我也作了这方面的努力,菲比还在菲妈肚子里的时候,菲妈找了几篇优美的散文,每天睡觉前读上一篇,一遍又一遍读下来,朱自清的《绿》、《春》、《荷塘月色》,在一段时间里,菲妈背得滚瓜烂熟。至于有没有效果,无从考证。菲比出生后,我们经常给她念儿歌,读一些小诗,讲讲小故事。

  真正的阅读开始于菲比半岁的时候。我和她爸爸分工,每天早上,菲比一起床,爸爸也跟着起来,陪菲比玩一会儿,然后抱她坐在腿上,讲一个小故事;每天晚上睡觉前,我也是抱着菲比,给她读一个故事、一篇小文章,然后把她放在床上,听音乐,睡觉。

  当时我们选择的都是些简短的故事书。现在回想起来,《婴儿画报》是三岁之前婴儿的最佳读物之一。其鲜艳、精美的动物插图,很吸引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而且每一页字数很少,从几个字到十几个字不等,字体非常大。每次我们都是给菲比看图片,照着书里的文字念故事,反反复复地讲,小孩百听不厌。大人不在旁边的时候,菲比也喜欢拿过来翻。小孩的记忆力是惊人的,翻到每一页,她都会记起爸爸妈妈讲的内容。文字对于这个时候的孩子来说,其实也是一张张的小图画。稍大的一点的菲菲,会用手指着文字,口中念念有词,走近一听,念的都是我们给她读的该页的内容。时间一久,孩子会发现一些鈥溞⊥蓟澗3鱿郑谑撬懒耍庹 鈥溞⊥蓟澖锈溁ㄢ潱钦判⊥蓟锈溞茆濃︹Γザ腊岩恍┳痔舫隼矗踩系昧恕5谝淮沃婪票热系米郑欠票攘剿炅饺鲈碌氖焙颍淮温饭3党。票戎缸赔溚3党〕隹阝澋呐谱樱碘湷碘潯⑩溈阝潱坡杈炔灰眩兄治扌牟辶男朔堋:罄次颐堑ザ腊岩恍┳痔舫隼矗踩系昧恕:罄矗颐且恢痹擞谜庖辉诮补适轮腥献值姆椒āU峭ü队ざā罚票攘剿甓嗫季腿狭瞬簧僮帧U馕院笞灾髟亩链蛳铝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亲子共读培养孩子阅读兴趣》摘要:得越早越好,她自己便是在孩子婴儿期,每天晚上睡觉前给孩子朗读文章。她认为在什么时间给孩子读书无关紧要,但在每天的同一时间里至少读上15分钟,孩子会收获很大。 很多家长的亲子朗读开始于胎教。我也作了这方面...
相关文章解读亲子阅读时的6大困惑解读亲子阅读的6大困惑
孩子为什么不喜欢阅读早期阅读从分享开始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