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教学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2014-10-22  | 教学 阅读 课文 

  阅读教学一直是小学教学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在教学中也是一个薄弱环节,小学生鉴于自身的年龄和知识水平对语文阅读理解不够深入,因此,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不能整体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不能全面的回答问题。老师在教学中,没有注意到学生的年龄和知识水平的特点,因此,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我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引起注意:

  一、收集资料

  搜集资料是好习惯,但老师在课上一定要把握好交流资料的时间,不可过长,否则就挤占了第一资源课文的学习;有时我在导课时,不知不觉十几分钟已经下去了,这样就会导致教学目标不能按时完成,所以一定要合理安排好教学时间。

  二、学段不分。

  我就存在这种现象,教研室老师到我们学校指导教学时,经常提到朗读和词句的理解等在各年级应该达到的要求,我认为很多老师都应该去更深入的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三、课时分不清。

  无论什么课总要有一定的模式可循,所以在设计教学时就要从整体入手,考虑第一课时该做什么,第二课时学什么,要层层推进,环环相扣。这样学生头脑中就会有一个清晰的学习。但有的老师的课却让人听不出是第几课时,导课后直接学习课文,学生回答问题时很多生字都不认识,这样学生也学得迷迷糊糊,效果肯定不好。

  四、舍不得时间。

  还有一种现象,就是有的老师舍不得拿出时间让学生读课文,因为这些老师在设计教学时,已经分配设计好了时间,如果拿出多的时间读课文,其他任务就完不成了,这种阅读教学也是不可取的。

  五、读、思、写是否结合。

  没有读无法思,没有思读无意义,写更有助于读和思。多让学生说说读出了什么,有什么疑问,在一个学习的氛围中学生互相促进,即使学习吃力的学生也会慢慢提高。我所提到的这一点是阅读教学中最需注意的,学生理解力差,成绩提不上去,不喜欢语文课,都需要老师注意。

  六、情感处理未把握好度。

  我们有的老师上课死气沉沉,学生也面无表情;而有的课很有激情,学生却像脱缰的野马,很难控制。所以我们要把学生学习的情感、态度等放在备课、授课中最重要的位置。

  我只是从这六个方面简单地分析了现实阅读课的问题和原因,问题还有很多,有大有小。有些问题随着老师们的教学经验的丰富和机智的提高,问题不在是问题,希望学生喜欢我们语文老师,我会更加努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当前阅读教学中还存在哪些问题》摘要:一定要合理安排好教学时间。 二、学段不分。 我就存在这种现象,教研室老师到我们学校指导教学时,经常提到朗读和词句的理解等在各年级应该达到的要求,我认为很多老师都应该去更深入的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三、课时...
相关文章英语阅读课教学模式初探“充分读书”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语言教学中的提问策略幼儿园语言教学中的提问研究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