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旧事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 六年级上册《荷塘旧事》教学设计

2014-10-22  | 荷塘 赛时 小伙 

  一、复习导入

  师导:荷塘的美景让作者感受到大自然和谐的美,这种美让作者记忆深刻,那么作者难忘的仅仅是荷塘的美景吗?

  二、感受旧事

  1、师导:请同学们自由朗读叙述旧事的内容,边读边看文中插图。说说作者写了他和小伙伴之间的什么事。

  (荷塘嬉戏,溺水遇险)

  2、作者和小伙伴在美丽的荷塘中都玩了哪些游戏?

  (狗刨比赛、打水仗)

  3、(出示课件)从他们的游戏中你感受到了什么?从哪些词句中感受到的?从小伙伴们的游戏中你觉得小伙伴们具有什么样的性格特点?

  ⑴学生围绕问题默读课文。

  ⑵讨论交流。

  鈥溡惶跆踱樅谀圉櫾谒凶昀醋耆モ澬闯隽诵』锇槊窍匪钡目炖郑硐殖鏊腔钇玫男愿裉氐恪b湽放俦热澬吹纳瘢闹性擞昧肆礁瞿馍 鈥溒送ㄍㄢ澬闯隽吮热钡拿β液徒粽拧1热蟮拟溒跤踱濃溁杌栌澬闯隽吮热蟮钠@停币膊嗝婷栊闯霰热钡募ち摇1热泻捅热蟮拇衩栊矗从吵鲂』锇槊强炖值纳詈臀蘧形奘男愿瘢』锇槊亲盍钊烁卸氖撬切愿裰械拇酒拥奶卣鳌H缑栊粹湸蛩题澋那榫笆保溂彼俚乃哜濃湹愕惆字殁澋榷逃镄闯隽苏蕉返募ち遥湹蔽颐腔ハ嗯ぴ谝黄鹗保阃V沽嘶魉笮ζ鹄粹澅硐至诵』锇槊堑那酌芪藜洹

  ⑶指导有感情地朗读。

  4、游戏太有趣了,使作者得意忘形了,结果使自己处于危险境地。请同学们默读作者遇险这一部分,注意文中鈥溛意澋亩鳌⒂镅浴⑿睦淼拿栊础

  ⑴学生默读课文,圈画批注。

  ⑵讨论交流。

  ⑶面对险情,小伙伴们是怎么做的?

  (课件出示句子:突然,我觉得有人抓住了我的手腕,接着一股力把我拉出来。原来,小伙伴们在水中排成一队,手拉手铁链般将我拖到岸上。)

  以鈥溙粹澅扔饔惺裁醋饔茫

  (生动细致地表现了当时在鈥溛意澬闹校锇槊堑挠亚榫戎闱橄喟锸悄敲粗档靡览担坏笔保梢运凳氢溛意澤谋U稀M保脖硐殖鲂』锇槊堑拇厦鳌⒂赂摇#

  ⑷作者为什么写一件自己遇险的事?它能表现作者怎样的情感?

  (从中可以看出乡下小朋友的淳朴、聪明、勇敢,对小伙伴发自内心的爱。这正是文章要表达的,作者难忘荷叶田田的优美背景下快乐勇敢的小伙伴,难忘自然与人的融合,外在美与内在美的统一,这种和谐不仅使作者认识了大自然的美和人类淳朴的爱,也陶冶的读者的情操。)

  ⑸指导有感情朗读。

  三、读最后两个自然段,说说为什么多年后,那荷塘仍时时浮现在鈥溛意澭矍

  因为作者难忘的不仅仅是美景,更是那淳朴无华、憨直可爱的小朋友,友情难忘,令人永远铭记在心。

  课件出示:

  我怀念那荷塘,在那里我认识了大自然和谐的美和人类纯朴的爱。

  (齐读,再次感受自然美和人情美的统一。)

  四、朗读全文,总结全文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在领略荷塘美景的同时,更被小伙伴们的淳朴、勇敢深深感动着。我们要像荷塘小伙伴一样,做个淳朴善良的人。

  五、布置作业

  1、有感情朗读全文。

  2、写一件让自己记忆深刻的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 六年级上册“荷塘旧事”教学设计》摘要:学生围绕问题默读课文。 ⑵讨论交流。 一条条‘黑泥鳅’在水中钻来钻去写出了小伙伴们戏水时的快乐,表现出他们活泼的性格特点。狗刨比赛写的生动而传神,文中运用了两个拟声词 扑通通写出了比赛时的忙乱...
相关文章北师大:《荷塘旧事》教学设计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长春:《野荷塘》教学设计人教:6、冬阳·童年·骆驼队 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