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14-10-22  | 教学 语文 语言 

  阅读教学在整个语文教学中的中心地位无人能够否认,但阅读教学的效果,阅读教学的现状又恐怕是普遍不满意的。语文教育的效果差强人意,阅读教学搞不好,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收看了今天的专题第一讲,反思自己目前在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深感有必要改进阅读教学,开创语文教学的新局面。?

  首先, 语文教学要体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人文性比工具性更为重要。语言与它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之间的关系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内容决定形式,内容是第一位的,形式是第二位的。尽管你知道什么是主语和谓语,掌握了各种修辞手段,但如果缺乏深刻的思想,高尚的感情、美好的情趣,你写出的文章一样不能打动读者。古人讲,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就是属于内容的范畴。从语言学习的角度来讲,我们的语文教学属于语言学习,而不是语言习得。儿童大约在四五岁的时候,对母语的内部结构、语言要素的各种组合手段就有了全面的把握,就已经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母语了,也就是说完成了对母语的习得。因此,语文教学不同于外语学习。外语学习属于第二语言习得,需要学习者认识一种语言的各种要素和内部结构方式,因此语音语法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而语文教学是在完成了对母语的习得的基础上进行的。就工具性来说,语文教学的任务只是细化对语言内部结构的认识与掌握,起的作用只是查漏补缺,完全没有必要重新系统地去认识与掌握一种母语的内部构造。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必须淡化对语言结构、文章结构的抽象分析,要把重点放在对课文人文精神的开掘上。?

  ? 搞好阅读教学,要注意课内阅读教学与课外阅读的结合,特别是要扩大阅读面,挖掘发挥课外阅读的潜力。课内阅读有许多规定性的要求,诸如要完成识字、释词、把握大义、理清思路等目标,通过实践性的训练、感性材料的积累,进而提高语言运用能力。课内阅读又有教师的示范、引领,获得的知识是比较全面的。但是完全把阅读教学的成效寄希望于课内教学,则是极为片面的。大量的事实证明,阅读教学的成功同样离不开课外阅读。吕叔湘先生在《语文教学中两个迫切的问题》一文中谈到鈥溕偈镂乃浇虾玫难阋仕木椋炜谕档靡嬗诳瓮饪词椤b澯捎诳瓮庠亩撩嫦蚍岣欢嗖实纳缁嵊肴松哂锌文谠亩了痪弑傅墓惴盒裕虼烁髦种恫恢痪踔芯突崛诨峁嵬ǎ文谒荒芙饩龅奈侍猓瓮庖残砭徒饩隽恕?

  朗读的问题。在阅读中,我们要提倡朗诵,其中包括那些成为千古绝唱的诗词和文章。阅读特别是朗读,将使我们的大脑更加健全和完善。鈥澪裁蠢识恋牡匚蝗绱酥匾兀空庥肴嗣墙邮苄畔⒌姆绞接泄亍Mǔ5脑亩粒皇堑鞫搜劬τ氪竽缘墓δ堋6识恋鞫娜词强凇⒀邸⒍⒛远喾矫娴墓δ埽侨轿坏模抟啥郧嗌倌晁嘉姆⒄咕哂蟹浅;囊庖濉T僬撸识劣质桥嘌嗌倌攴岣幻篮们楦械闹匾揪叮诶识凉讨校樗孀欧岣簧羁痰那楦刑逖椤6杂谔冢滞苛业那樾鞲腥尽N裁床挥美识晾锤腥狙钤酒仗岣呖翁眯Ч兀恳虼耍斜匾牙识磷魑幌钇兰壑副辏越淌Φ慕萄岢雒魅返囊蟆Müι呐Γ熘厥永识恋牧己梅瘴В寡诶识林械玫秸嬲那楦刑逖橛肷竺捞逖椋僬呤且⒁饨岷闲醋饔肟谟锉泶镅盗方欣识粒寡谛醋髂芰τ肟谟锉泶锬芰Φ奶岣咧懈械接兴栈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摘要:意的。语文教育的效果差强人意,阅读教学搞不好,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收看了今天的专题第一讲,反思自己目前在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深感有必要改进阅读教学,开创语文教学的新局面。? 首先, 语文教学要体现...
相关文章英语阅读课教学模式初探浅谈学生创造性阅读的培养
引导学生在问题中创新浅谈“阅读期待”在阅读教学中的作用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