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口算训练

2014-10-22  | 口算 数学 有助 

  口算是计算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笔算、估算和简算的基础。因此口算能力的培养很重要。培养学生的口算能力,有助于学生深刻地理解概念,熟练地掌握各种计算法则;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全面科学地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逻辑推理、合理计算的能力等等。更何况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鈥溣χ厥涌谒悖忧抗浪悖岢惴ǘ嘣b澬⊙Т蟾僖惨螅衡溤诘湍昙督萄Э谒愕幕∩希小⒏吣昙兑实奔忧靠谒阊盗贰b澯纱丝杉谛⊙Ы萄е屑忧靠谒阊盗肥圃诒匦小

如何加强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口算训练

  一、口算训练在学生主动发展中的作用

  口算训练可以增强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促进全体学生全面、主动地发展。

  1、加强口算训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评价能力。口算练习形式多样、简单快捷,深受全体学生(特别是中下学生)的喜爱。每道口算题的出示,都能使学生产生跃跃欲试的感觉。优等生力求快速,中下生力求算对。练习中,绝大多数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进而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和勇气。口算也为学生提供了许多评价的机会,有利于学生评价能力的提高。每一个错误,不用老师的过多讲评,只需同学的些许点拨。这些许点拨,就是学生的评价活动。

  2、加强口算训练,有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思维的敏锐性,营造积极的课堂气氛。口算练习是集中学生注意力的有效方式之一。为了快速算对,每个学生都会集中精力,老师要注意适时的鼓励,使学生精神饱满,从而形成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

  3、加强口算训练,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提高计算的准确性。口算练习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和熟练运用计算法则和运算顺序,为正确笔算铺路搭桥。口算中,学生必须认真审题,看看有哪些运算符号,有哪些数据;想想采用什么计算法则,按照哪种运算顺序,最后才算出答案。快速计算、快速评价、快速纠正,有利于计算准确性的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加强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口算训练》摘要:口算训练在学生主动发展中的作用 口算训练可以增强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促进全体学生全面、主动地发展。 1、加强口算训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评价能力。口算练习形式多样、简单快捷,深受全体...
相关文章从口算入手提高计算能力口算练习要加强算法指导
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低年级小学数学教学中常用的学具和主要使用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