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语言练习的过程

2014-10-22  | 展现 练习 过程 

  影响阅读课语言练习效率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语言练习的过程没有充分展现。

  任何有价值的语言练习,学生都要经历一个从不知到知、从片面到全面、从不会到会、从不熟练到熟练,逐步形成技能的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过程。这个练习过程的展现,需要时间的充分投入,策略的正确运用。

  现行的语言练习方式,大致有这样几种:示范──模拟、尝试──矫正、比较──发现──练习──评价──迁移、实践──总结──再实践。不论哪一种练习模式,要想获得满足的练习效果,都必须充分展示练习过程。

  我们强调充分展示练习过程,不仅因为扎实的高效练习有赖于练习过程的合理科学的展开,同时还基于我们不仅要结果,更要注重过程的熟悉。阅读课语言练习,从某种意义上讲,并不看重学生理解了某一个词的意义,会运用某种句式,归纳对了某段段意。我们应当看重的是在练习过程中,学生逐步形成的语言意识和能力,练习中的务实精神、独立探索精神。我们展现语言练习的过程,实际上是提供给学生一个练习发展自己能力的机会。不展现练习过程,只简单地提供练习结果,让学生依样画葫芦,不仅不会使他们的语言能力有什么实际的长进,反而会使他们滋长依靠思想,以致丧失自信。

  要充分而成功地展现语言练习的过程,应当采取下列策略:

  自主参与的策略。学生是语言练习的主人,教师的指导要围绕学生有效的练展开。因此,课堂教学活动,就应当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把以全班集体教学活动为主转为以全体学生的个体学习活动为基础,以同伴或小组的合作学习为辅助的教学方式。越是语言练习的重点,越要安排充分的个体学习时间,让每个学生自主地去 鈥湺炼痢⑾胂搿⒒⒁橐椤⑿葱粹潯Q母鎏逖笆奔洌蚋萘废暗哪勘辏粹湺淌薄⒍啻巍⒂胁愦吴澋姆绞剑看伟才偶阜种樱刑荻鹊匕才偶复巍1溻溡晃室淮疴澪巳似降茸杂刹斡耄蠹矣炙涤痔诙嘀指泄僮饔孟拢褂镅粤废懊胬┐螅废肮痰靡哉箍ノ皇毙С杀短岣摺5比恍∽樘致鄣牧废胺绞接︹溎傥鹄拟潱诔浞值母鎏逖暗幕∩辖校幻看涡∽檠笆奔湟实保苊馐奔浜途Φ牧魇АN颐侨衔亩量蚊扛鲅约憾潦椤⑺伎肌⒁槁邸⑴茸饕档氖奔溆Φ痹冢保惨陨稀2捎米灾鞑斡氲牟呗裕镅粤废坝锌赡茉谘灾鞑斡胫校袷刀咝У亟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展现语言练习的过程》摘要:间的充分投入,策略的正确运用。 现行的语言练习方式,大致有这样几种:示范──模拟、尝试──矫正、比较──发现──练习──评价──迁移、实践──总结──再实践。不论哪一种练习模式,要想获得满足的练习效果...
相关文章提高小班幼儿语言能力的教学方法听蒋春梅《石榴》有感
培养孩子语言应注意的问题新课程标准下练习设计的策略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