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阅读更有效

2014-10-22  | 学龄 阅读 受制 

  一、明确阅读教学目标

  数十年来语文教学的鈥敻鼍哂腥ㄍ缘幕竟鄣闶牵河镂难Э剖枪ぞ哐Э疲ぞ咝允怯镂难Э频幕臼粜浴S谑牵矶嗳司拖涟厝衔镂难Э平鼋鍪且幻殴ぞ哐Э疲佣贾掠镂脑亩两萄е腥宋募壑怠⑷宋牡自痰难现亓魇АH宋木袷紫仁且恢肿杂傻木瘛⒆跃醯木瘛⒊降木瘢曛咀湃硕晕铩⒍宰匀坏某健K牡得魅司弑缸晕乙馐叮曛救说木跣眩砻魅说拇嬖诓辉偈亲栽诘模亲跃醯模怀阶匀辉蛞馕蹲湃丝加辛俗杂梢灰淮丛斓淖杂伞⑸畹淖杂梢约跋硎艿淖杂伞 新颁的《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在不同学年段提出了不同的阅读目标,这受制于学生生活经验的积累,学生思维发展的水平,受制于他们参与认识了解社会的深入程度。阅读教学除了使学生获得语文知识能力外,还应使其达成以下几个基本的人文精神目标:

  小学各学年段的要求是:

  第1学龄段:阅读浅显的童话、寓言、故事,向往美好的情境,关心自然美和生命。

  第2学龄段: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初步感受作品中生动的形象和优美的语言,关心作品中人物的命运和喜怒哀乐。

  第3学龄段: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说出自己的喜欢憎恶、崇敬、向往、同情等感受,受到优秀作品的感染和激励,向往和追求美好的理想。

  这些要求逐步加深,要求学生和教师与作者共同创造,最终的目的还是帮助学生完善自己,从阅读中受益。语文阅读教学不一定能把学生培养成文学家、作家,但要以高品位的文学作品去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语文阅读教学是鈥溔蒜澋慕萄ВΩ米ㄗ⒂谌说氖澜纭⑷烁竦氖澜纾级匀说淖鹬兀匀说母鲂缘淖鹬兀陨鲂缘墓鼗常雅嘌亩懒⑷烁窈投捞馗鲂缘弊饔畔茸非蟮哪勘辏匦胧寡艹ǹ约旱男牧椋棺约撼晌樾浴⒂邢拭鞲鲂缘娜耍簧某沙ご蛳戮竦牡鬃印

  二、改变阅读教学观念

  过去语文阅读教学,主要是从文本中提取信息,从中提炼文章主旨(主要信息)和段意(次要信息)。通过学习,获取别人观察、感悟、思考工作生活的经验,从而认识世界,了解社会,感悟人生。也就是说把阅读当作认识、了解、观察、感悟、思考人生社会,获得间接经验的手段。

  现代阅读认为,一般意义上的阅读,是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也就是说现代阅读在传统阅读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思维,

  确了获得审美体验的要求。语文阅读教学过程应该是一种情意发展过程,不应该是简单的知识体系传播过程,教师要把阅读对象作为一种生命主体对待。

  现代阅读在此基础上还要求通过梯级阅读,达到发展学生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目的。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的范围逐渐广阔,思维逐步发展,阅读的内容引领他们走向更广阔的社会人生。同时还引领学生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让他们体验作者的喜怒哀乐的同时自己也乐其所乐,与作者同乐。现代阅读特别强调学生与教师与作者共振。

  过去语文阅读教学,只是把教材当作学习语文知识的教科书。一套教材就是一棵知识树,一篇课文里有若干个知识点,语文课文是因知识点的分布而存在,它只是一个例子而已。语文学习的最终指向是语文知识,而现代语文教学观认为,语文知识只是阅读的工具。所以我们要改变重认知轻情感,重理性轻感性,重分析轻综合的倾向。

  阅读实现了他们自我设计,自我构造,自我完善。对阅读的新认识,可以更好地实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帮他们描绘他们的人生理想。阅读教学就是要突出学生在学习时的主体地位,突出人文精神,让师生共处于一种植根于语文人文精神的人伦情怀、人生体验、人性感受之中,充分激活本来凝固的语言,充分施展个性,使情感交融,造成一种痴迷如醉、回肠荡气的人文化情境,从中体会语言的妙处,学会语言的本领。

  三、开拓阅读教学资源

  (一)挖掘教材人文内涵

  我们的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自古以来,我们的教育界就很重视人文教育。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鈥溓Ы掏蚪蹋倘饲笳妫磺а蜓Вё稣嫒蒜潱馐窃谇康魅宋慕逃闹匾浴T谟镂慕滩闹校⑩溣镅晕淖肘澋拟溔宋哪诤澥羌浞岣坏摹O驶钌男蜗蟆⒈薇偃肜淼牡览怼⒎岣桓呱械母星殁︹ξ抟徊簧了缸盼颐敲褡宓淖吭街腔酆陀判愕钠犯瘛P驴伪曛赋觯镂目沃械娜宋慕逃 鈥溣Ω米⒅匮崭腥荆币颇颜庑┠谌莨岽┯谌粘=萄е锈潱淌σ佑镅晕淖秩胧郑浞滞诰蚪滩闹械娜宋哪诤ü渎帐貅攘Φ奈难蜗蠛统绺呱钤兜乃枷肭椴伲佳那楦泄裁し⒀木窳α俊

  (二)拓宽语文学习渠道

  语文是母语教育课程,因此学习资源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我们应该构建开放的语文学习体系,树立大语文教学观,拓宽学习渠道,开发和利用生活中丰富的语文学习资源,以让学生充分地受到文化的熏陶与启迪。语文学习资源包括课堂学习资源和课外学习资源。课堂学习资源主要有教科书、教学挂图、工具书、多媒体教学手段等;课外学习资源则非常广泛,包括报刊、电影、电视、广播、网络、报告会、演讲会、辩论会、研讨会、戏剧表演、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布告栏、各种标牌广告等,以及自然风光、文物古迹、风俗民情、国内外和地方的事件,以及日常生活话题等。

  (三)提高教师人文素养

  教师是课程的重要因素,是课程实施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的素养对于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应该充分发挥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全面提高教师的人文素养。作为一门人文学科,语文课的价值在于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教师如何理解和把握教材的取向,将直接关系到教学过程中能否正确引导,关系到学生在学习中汲取怎么样的精神食粮。由于知识基础、生活经验的限制,学生对文章人文内涵的理解,难免会产生偏差,这就要求教师这位课程的构建者、组织者适时的点拨和引导。

  (四)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鈥溤亩两萄вθ醚谥鞫乃嘉颓楦谢疃校由罾斫夂吞逖椋兴形蚝退伎迹艿角楦械难眨竦闷舻希硎苌竺览秩ぁb澰亩两萄е校淌σ峁└灾髦涞氖奔浜涂占洌醚浞值刈远磷晕颍灾魈骄浚淮罱ㄊι洹⒀浠ザ涣鞯钠教ǎ醚浞纸涣髯约禾寤帷⑹惴⑶楦校辉诶识痢⒗斫狻⑻逖椤⒔涣髦惺寡艿角楦醒眨竦闷舻稀F浼洌乇鹬厥右佳逖椋湎а亩烙刑逖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让阅读更有效》摘要:受制于他们参与认识了解社会的深入程度。阅读教学除了使学生获得语文知识能力外,还应使其达成以下几个基本的人文精神目标: 小学各学年段的要求是: 第1学龄段:阅读浅显的童话、寓言、故事,向往美好的情境,关心...
相关文章浅谈指导幼儿快乐阅读的几点尝试怎样帮助孩子读懂画面
了解你的阅读明智度早期阅读“要”和“不要”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