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基因型与父母的遗传因素有关

2014-10-22 作者:yu佩佩 | 胎儿 遗传 基因 

  虽然说十月怀胎是一个漫长而又煎熬的过程,但这无不是女人们最开心的事情。准妈妈要定期到正规医院检查,这不仅仅是为了确保母体的健康,还是要防止胎儿出现不良状况哦。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你们了解吗,胎儿基因型和父母的遗传因素是怎样的呢

胎儿基因型与父母的遗传因素有关

  胎儿的遗传构成即基因型,明显地控制着胎儿的生长和新生儿的体重。据研究,在决定新生儿体重的诸因素中,胎儿基因型的作用约占20%。如男性胎儿的基因型可增加新生儿的体重,因此,男性新生儿比女性新生儿的体重平均高150~200克。遗传基因影响胎儿生长和新生儿体重的事实在不同种族间表现得十分明显。性染色体和常染色体的异常一般都伴有胎儿生长迟缓。如Turner综合征(45,X0),其新生儿体重比正常者低10%~20%。

  除胎儿遗传构成对胎儿生长所发挥的遗传控制外,胎儿生长还受父母遗传因素的影响,其影响程度估计约为20%。实验证明,母体的身高和体重与新生儿的体重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父亲的身高和体重与新生儿的体重似乎没有明显关系。所以,影响胎儿生长的父母因素主要来自母体。母体的基因型还可以通过决定子宫的大小和功能而影响子宫内胎儿的生长。

  胎盘

  胎盘功能的强弱对胎儿的生长有着重要影响,胎盘的重量是衡量胎盘功能的重要指标,因而常以胎盘与胎儿的重量比来表示胎盘的功能状况。统计资料表明,胎盘与胎儿的重量比越大,胎儿的生长速度也越快。

  实验表明,胎盘的血循环状况是调节胎盘和胎儿间物质转运的关键,若胎盘内胎儿和母体间物质交换面积的减少,会引起胎儿生长迟缓;胎盘的代谢状况也是影响胎儿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胎盘所产生的多种激素也明显地调节着胎盘内物质交换过程。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不仅能维持卵巢黄体继续存在,而且能使更多的葡萄糖进入生长中的胎儿体内。人胎盘催乳素(HPL)也有促进胎儿生长的作用。也有学者认为,HPL的促进胎儿生长作用是通过刺激胎盘生长激素的产生而实现的。胎盘产生的孕激素和雌激素也参与胎儿生长调节过程。孕激素可通过提高母体血糖水平而增加胎儿胰岛素的分泌,从而促进胎儿生长。雌激素可促进子宫和胎盘血液循环,从而促进胎儿生长。胎盘缺陷或功能不全会明显影响胎儿生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胎儿基因型与父母的遗传因素有关》摘要:期到正规医院检查,这不仅仅是为了确保母体的健康,还是要防止胎儿出现不良状况哦。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你们了解吗,胎儿基因型和父母的遗传因素是怎样的呢? 胎儿的遗传构成即基因型,明显地控制着胎儿的生长和新...
相关文章可由母亲遗传给女儿的疾病哮喘的遗传因素指什么
为什么孩子生下来就耳聋遗传病的特征
怀孕第几周胎儿开始长皮肤?
胎儿发育过程的注意事项 胎儿发育易发生的问题
怀孕4-6个月的时候 你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一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一个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2个月胎儿发育指标 2月孕妇身体变化
3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3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4个月胎儿发育的情况如何 4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5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有哪些注意事项
6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怀孕7月胎儿发育情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