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交际:《这样做不好》教学案例

2014-10-21  | 教学 小男 案例 

  【情景说明】

  《这样做不好》选自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本文教学目标是:1、学习劝说别人不要做有损于公共利益的事情,说话时要注意礼貌。2、关心身边的事情,能勇于表明自己的态度。教学的重点是要以理说服人,以礼打动人。

  【教学过程】

  (案例描述)

  在执教《这样做不好》一课时,下课铃响了,可孩子们还意犹未尽,我心中一动,何不给他们布置一项作业?于是我让孩子们做个鈥溣行娜蒜潱⑾钟腥俗鲇兴鹩诠怖娴氖虑槭保芄蝗八担恢芎蠡惚ā

  一周后,该汇报作业完成情况了。上课铃刚响,教室里叽叽喳喳,一只只小手举得高高的,小脸蛋涨得通红,孩子们争先恐后汇报自己的作业。

  生:我星期天跟妈妈逛街时,看见一个叔叔把口香糖吐在地上,真脏!我上去拉住他,让他捡起来,他看了我一眼,走了。

  师: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生:妈妈当时告诉我:我说话的声音太大了,街上的人都看那个叔叔,叔叔怕丢面子。

  师:你是一个勇敢的小男孩儿,敢对不认识的人发表正确的看法。(转向同学们)说:那我们怎样做才能让那个叔叔改正错误呢?

  (学生纷纷举手)

  生:说话要有礼貌,不能板着脸。

  生:小声说,不让别人听见,叔叔肯定会捡的。

  生:如果叔叔不捡,我就用纸帮忙捡起来。

  (我赞许地点点头)

  生:昨天上完体育课,我看见我们班的小戈穿越绿化带,我刚劝他,他的脸就红了,还跟我说鈥湺圆黄疴潯N液每模

  (这个同学发言时,小戈同学的头低下去了)

  师:是啊,你做得很好,老师也为你高兴,我想,你提到的那位同学今后也会像你这样做。(小戈同学连连点头)

  生:今天早上,在上学的路上,我跟爸爸看见一个大哥哥把喝过的牛奶杯扔在路上,我拉住他说:鈥湸蟾绺纾阏庋霾欢裕苹祷肪常肽慵衿鹄炊嚼怖铩b澞歉龃蟾绺绮患瘢褂醚劬Ψ遥晃野职峙篮螅偶衿鹄炊病

  师:我们谢谢你和爸爸。(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然后,我转向同学们)问:如果当时只有你一个人,怎么办?

  生:我自己捡起来丢进垃圾筒。

  生:可是那个大哥哥不改,天天丢,怎么办?

  生:我先把牛奶杯捡起来,然后跟着他到学校告诉值周的大哥哥大姐姐,把他的名字记下来,让老师批评他。

  生:如果他是回家去的,我就告诉他的爸爸妈妈。

  师:同学们想得非常周到。

  生:昨天课外活动时,我看见几个男孩子在草坪上翻跟头,不是我们班的,我想说,可又不敢说。(同学们纷纷看着这个发言的孩子)

  师:今天,你能把这件事说给我们听,说明你是个诚实的孩子,听了同学们刚才的发言,你知道今后该怎样做了吗?

  (这个学生红着脸点点头)

  鈥︹

  一节课就这样过去了,听着孩子们发自内心的话语,感受着一颗颗纯洁的童心,我的内心充满喜悦。

  【教学反思】

  新课程标准指出:一节成功的口语交际课应该让孩子鈥湹梅ㄓ诳文冢靡嬗诳瓮忖潯T诖碚獯慰谟锝患士蔚慕萄保颐浅⑹匀煤⒆影芽翁盟а由斓娇瓮猓煤⒆釉谑导噬钪忻娑晕薹ㄔげ獾挠镅曰肪常榛罴菰τ镅圆牧希痈旧咸岣吆⒆拥目谟锉泶锼剑嘌⒆尤思式煌哪芰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口语交际:“这样做不好”教学案例》摘要:上的人都看那个叔叔,叔叔怕丢面子。 师:你是一个勇敢的小男孩儿,敢对不认识的人发表正确的看法。转向同学们说:那我们怎样做才能让那个叔叔改正错误呢? 学生纷纷举手 生:说话要有礼貌,不能板着脸。 生:小声说...
相关文章口语交际教案设计的“三个元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快乐交流 轻松评议口语交际教学中的问题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