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

(一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啄木鸟》教学设计

2014-10-20  | 啄木鸟 鼎鼎 教学 

  教学目标:

  1、会认14个生字,多音字鈥湼赦潱鲜堆宰峙裕嘌欢ǖ亩懒⑹蹲帜芰Α

  2、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小组合作意识,掌握更多的识字方法,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3、了解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树立保护动物的意识。

  教学重点:

  ①认识14个生字;②鼓励学生有感情地朗读。

  教学难点:

  了解动物各有所长,是人类的好朋友。

  教学准备:

  字卡、词卡、图片。

  教学过程:

  一、激发情趣,导入新课:

  1、同学们,上学期我们已经和好多小动物交上了朋友,读过它们的故事,比如说那只想飞的乌龟呀,爱做梦的小鱼呀,还有勤劳的小母鸡种出了金灿灿的稻子,聪明的乌雅喝到了瓶子里的水鈥︹Υ蠹叶挤浅O不端恰=裉欤鲜τ指忝谴戳艘晃恍屡笥选G疲戳耍。ǔ鍪咀哪灸裢迹诤诎迳匣钠还髋裕┠忝侨鲜端穑浚ㄉ鹤哪灸瘢

  2、那咱们还得认识它的名字(板书课题)鈥溩拟澓妥彀陀泄叵担允强谧峙裕ㄆ攵量翁猓┠忝橇私庾哪灸衤穑浚ㄉ⒀裕

  3、啄木鸟是大名鼎鼎的森林医生(贴药箱),它的工作可忙啦。今天一大早,它就背上药箱出发了,去哪儿呢?请同学们打开课本,听老师读课文就明白了。大家仔细听,听完了给我评一评。

  二、教师引导,自主合作

  1、范读,学生评价。(让学生尝试主动评价,初步感知如何运用正确的语调、语气来朗读)

  2、识字

  ①小组识字

  要读好课文,咱们得先认字。大家看着识字条认一认,再和坐在一起的同学想想办法,怎样才记得快、记得牢。

  ②挑字。(师在黑板上贴出鈥溣ァ⒏伞⑹酢⑵⒍浴⒉ ⒖免澴挚ǎ

  师:这儿有几个调皮的字娃娃,它们藏在老师说的一个词或一句话里,大家仔细听看谁能把它挑出来。(师出题、指名挑字)

  (剩下三张字卡)哪位小老师也能出道题?

  ③小老师领读其余的字卡。

  ④师出示词语卡,分男、女生齐读。

  3、遇到不认识的字怎么办?(复习识字方法)自读课文。

  4、比赛读书

  去找好朋友一起读,或是找读书厉害的同学挑战。有不够好的地方就给伙伴指出来,读完了读的好就给自己画苹果。

  5、检查朗读,指导读

  ①谁愿意把自己读得最棒的一段话读给大家听听?

  (指名读,生评)

  ②可以邀请好朋友和你一块儿读(或者:谁愿意和他一块儿读?)

  ③几人合读,把课文完整的读一读。师生互评。

  6、读了课文,谁来说说,苹果树的病是怎么治好的?看插图,师讲解啄木鸟的生理特点,说明啄木鸟为什么会给树治病。

  7、今天来的三位医生,谁的本领大?

  (大多数学生会选择啄木鸟,可以设计问题:这几天,麦田里有了老鼠,谁能去帮忙?老梨树的叶子上长了虫,谁去给它治病?)

  师小结:大自然中还有许多动物好朋友,青蛙、乌鸦、老鹰鈥︹λ堑谋玖旄鞑幌嗤寄芟鸷Τ姹;な髂竞妥冢侨死嗟暮门笥眩颐怯Ω冒に恰

  三、创设情境,师生共演:

  1、师生共同给苹果树画笑脸,画苹果。

  2、苹果树的病好了,它笑得多甜啊!大家都为它感到高兴,咱们一起来把这个故事演一演吧。老师扮演苹果树,学生自由选择角色。

  四、认识偏旁,练习书写:

  1、复习词语,齐读新词。

  2、认识鈥溾潯

  带言字旁的字很多,大家能说出几个吗?(说、谈、讲、认、评、话、读鈥︹Γ

  言字旁的意思就是鈥溗祷扳潱庑┳侄际侨嗣窃谟糜镅员泶铩V懒似缘囊馑迹梢园镏颐侨献帧⑹蹲帧⒗斫庾帧

  3、描写字本:请鈥溞±鲜︹澰谔镒指裰薪淌樾础

  4、学生练写。

  五、课外延伸,拓展学习

  回家后,把今天认识的几位动物朋友介绍给爸爸妈妈。大家再去问一问,查一查资料,还有哪些动物也有了不起的本领,也可以收集它们的图片资料,然后把它介绍给我们,好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啄木鸟”教学设计》摘要:同学们,上学期我们已经和好多小动物交上了朋友,读过它们的故事,比如说那只想飞的乌龟呀,爱做梦的小鱼呀,还有勤劳的小母鸡种出了金灿灿的稻子,聪明的乌雅喝到了瓶子里的水……大家都非常喜欢它们...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沪教:《啄木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啄木鸟医生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