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80年大事记·1984年(5)

2014-10-20 小精灵儿童网站  |  

  3 月1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讨论侨务工作。胡耀邦在会上要求:全党都重视侨务工作,主要抓好对现行侨务政策的落实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两个方面;华侨回国投资,应给予优待,要放宽政策,加快工作步伐;侨务干部中要增加归侨干部的比重,侨务干部要年轻化。4月10日至22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胡耀邦在会议讲话中论述了3000万华侨、海外华人的伟大力量和做好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侨务工作总的政策,一是要重视,二是要慎重;要采取措施加快吸收华侨、海外华人的投资,积极引进人才,办好华侨农场、工厂等。4月11日至16日,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通过了关于全国侨联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新的全国侨联章程;推举叶飞、庄希泉为全国侨联名誉主席;选举产生了全国侨联新的领导机构,著名华侨教育家张国基当选为全国侨联主席。

  3月23日至26日,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赵紫阳总理同中曾根首相就加强两国经济合作等问题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设立“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曾根宣布,日本政府决定在7年中向中国提供4700亿日元的二批长期低息贷款。邓颖超主席、彭真委员长、邓小平主任先后会见中曾根首相;胡耀邦总书记设家宴款待中曾根一家。中曾根在北京大学发表题为《朝向21世纪》的演讲。

  3月26日至4月6日,根据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的决定,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根据邓小平的建议,会议确定:进一步开放由北至南14个沿海港口城市即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和北海,作为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一个新的重要步骤。会议着重讨论了这些沿海城市如何放开步伐,更好地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以及有关的政策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建议。5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并发出通知,指出: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沿海港口城市由于其地理位置、经济基础、经营管理和技术水平等条件较好,势必要先行一步。进一步开放沿海港口城市和办好经济特区主要是给政策,一是给前来投资和提供先进技术的外商以优惠待遇,二是扩大沿海港口城市的自主权,让它们有充分的活力去开展对外经济活动。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