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杜绝孩子对家长的顶嘴现象

2014-10-14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比勒 | 顶嘴 医生 孩子 

  一位女士来到了青少年心理医生面前咨询。医生:我儿子今年15岁,已经上初三了,他在平时学习还算是很自觉,而成绩不算最好但是也是中上等,不过最近发现他紧跟时尚,不懂得勤俭节约。正是因为这一点,我常教育他,不过一般时候他都是闲我墨迹不听还常常与我顶嘴,在他心里还总是强调鈥準贝煌蒜潱滴沂抢仙L福プ旌蠹柑旎辜浅鸩焕砦摇N矣Ω迷趺窗觳藕媚?

  心理医生对王女士的建议:孩子顶嘴当然是一种坏习惯,不过也是一种出气的方法,这样的行为常常会带有挑战性,激化矛盾,长期以来就会造成家庭不和,严重情况甚至引起离家出走。如何化解鈥溄逃敹プ焘澱庖欢悦苣?

  心理医生认为,对于青春期的孩子的鈥溞睦矶先槠阝潱飧鍪逼谒孀沤哟シ段У睦┐螅睹娴脑黾樱堑哪谛氖澜绶岣涣耍跃图锥愿改覆溎娣葱睦礅潯T谒切睦锘崛衔约阂丫ご罅耍醯米约憾陨缁帷⒍匀松加凶庞敫改覆煌目捶ǎ幌M艿皆际灰改复Υ茏约海谑怯敫改甘笔倍プ欤率绿Э浮>萃臣疲プ斓暮⒆釉颊70%,这是一种正常现象。

  对孩子的顶嘴的现象,家长一不要害怕,二要教育和引导,三要注意方式。首先就是这要先从家长自身做起。

  1.不要轻易的责备孩子。

  很多父母的共同错误就是常常不讲方式,不分场合地批评孩子。有些批评十分尖锐,却不完全正确,这样就会伤了孩子的自尊心,时间长了这样就会引起孩子内心的愤恨和埋怨,甚至记仇。所以批评孩子前先要弄清缘由,不要乱批评;需要批评时,要注意语气、场合和方式;批评时要循循善诱,使他心甘情愿接受。而对孩子的困难和挫折,不要埋怨孩子如何如何,要真心帮助解决。这样,就会让孩子从心里佩服家长,孩子还有什么理由与你顶嘴呢?

  2.尊重孩子的自尊心。

  家长对有问题的孩子,你可以采用启发和引导的方式,在孩子面前不摆家长的架子。要知道孩子也有自尊心,只有自尊自爱的人,才会奋发向上,成为有作为之人。再者,爱顶嘴的孩子很有见识、内涵和智谋,只要正确引导,他们会早日成才的。

  3.孩子有理时可以申辩。

  注意对顶嘴的孩子,一定要记住不要谩骂、不要体罚。应该在你的家庭中发扬民主,要鼓励孩子申辩。如果不给孩子这样的机会就很可能冤枉了孩子的本意,这可使孩子感觉到无论做什么,只有鈥溣欣礅澆拍苷疚冉鸥舛苑⒄购⒆痈鲂约欣:⒆佑惺笨赡芑峤票纾馐奔页っ强烧芬迹牒⒆映浞职谑率怠⒔驳览怼U馐且恢侄土叮墒购⒆友Щ岽痈髦掷Ь澈痛煺壑邪谕殉隼础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杜绝孩子对家长的顶嘴现象》摘要:自觉,而成绩不算最好但是也是中上等,不过最近发现他紧跟时尚,不懂得勤俭节约。正是因为这一点,我常教育他,不过一般时候他都是闲我墨迹不听还常常与我顶嘴,在他心里还总是强调时代不同了,说我是老生常谈,顶嘴...
相关文章如何对待幼儿的顶嘴如何对待孩子的顶嘴
孩子顶嘴家长是否就要严厉斥责顶嘴是聪明的表现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