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与朋友发生矛盾,家长该如何进行调解

2014-10-13 作者:Tiy女汉子 | 以暴易暴 家长 孩子 

  从沟通的角度上来考虑的话,宝宝在人际交往中,由于语言表达的匮乏,或者难以控制的情绪等等的原因,很容易和其他小朋友发生矛盾甚至大打出手。当自家的宝宝被打后,作为家长的你是怎么应对的呢?来看父母最易犯的4个错误。

孩子与朋友发生矛盾,家长该如何进行调解

  宝宝年纪小,容易自我中心也容易情绪失控,在幼儿园小朋友之间难免会有小矛盾,抓伤、咬伤的事情时有发生。看到自家宝宝受了委屈,家长的心中肯定是非常的不舒服。家长是如何对待孩子的这种意外情况呢?如果宝宝被人打后,有4个家长常做的做法是要不得的。

  1、教宝宝鈥溡员┮妆┾

  家长爱孩子,不愿孩子被欺负是可以理解的,但鈥湵淮蛄司鸵蚧厝モ澥蔷圆徽返摹<页ひ约ち业姆绞饺ピ鹇疃苑降暮⒆樱踔两趟艉⒆酉麓我匝阑寡廊 还击,孩子会认为父母是鼓励这种行为的,暴力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孩子会很容易让孩子变得骄纵、暴躁甚至变得暴力,这样孩子难以与他人建立友好和谐的人 际关系。

  正确的做法:当孩子被打被欺负时,家长首先要冷静头脑,不能因为自己的宝宝被欺负了,就失去理智地大发雷霆。家长可以教孩子一些应对的技巧,在孩子 被欺负时,鼓励孩子迅速、主动准确地表明自己的立场,告诉对方鈥湶恍泶蛭意潱蛘吡⒖瘫ǜ胬鲜Γ肭罄鲜Π锩Α<页せ箍梢灾鞫睾投苑郊页せ蚶鲜低ǎ 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2、嚷嚷着指责老师

  老 师发现打人情况后立即制止,并在家长接孩子放学时向家长交代清楚事情原委,老师诚恳的态度理应得到家长的谅解。但是一些家长过分挑剔,在孩子和其他家长面 前大声指责老师的过失,甚至向园长投诉。这样一方面会让家长和老师之间产生隔阂,激化矛盾;另一方面,老师作为孩子在幼儿园中最亲近的人,家长的这种行为 会让孩子对老师产生信任危机,失去安全感从而影响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

  正确的做法:家长应该认识到,大多数老师是称职的,是值得家长信赖的。对于孩子打架的问题,家长可以和老师多做沟通工作,让老师多关注孩子的活动。 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和老师建立信任关系,告诉孩子鈥湹北鹑饲滥阃婢呤保憧梢愿嫠呃鲜Γ美鲜χ鞒止棱澩币踩煤⒆友Щ崆谩⒎窒恚灰执蛉恕b溔 果别人来抓你的脸,可以用胳膊挡住鈥澖袒岷⒆右恍┍;ぷ约旱姆椒ā

  3、向打人的宝宝逼问原委

  一些家长对打人的宝宝怒气冲冲,逼问他打人的原委。这种做法其实也是一种鈥溊浔┝︹澟丁K淙淮蛉吮ΡΣ欢裕阆肴盟鲜洞砦螅涫当ΡΥ蛉撕芏嗍 候是因为他们年龄小,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感情和需要,因此用不适当的方式赢得自己的利益。家长没有必要将其归类到道德的高度,对小小孩子大动干戈。

  正确的做法:家长对待抓伤了自己宝贝的鈥溞“酝踱潱Ω煤推渌Ρσ皇油省?梢缘幕埃页そ约褐蒙硎峦猓刈⒌桓缮妫煤⒆佣懒⒌卦谧约旱娜ψ永锖推渌∨笥呀簧妫帽Ρψ约郝虺鼋饩龅陌旆ǎ页ぶ蛔魑⒆拥木窈蠖埽С指缕帽Ρχ辣淮虿皇撬拇恚杪杌嵴驹诒Ρφ獗摺

  4、对其他家长不理不睬

  由 于经常接送孩子,相信一些家长也相互熟悉,甚至私下也经常聚在一起来个家庭联谊。不要因为宝宝间打架了,家庭交往就变紧张,家长之间不理不睬,这样太可惜 了!其实宝宝是最不记仇的,孩子们前一分钟还打架、争得面红耳赤,但下一分钟可能就玩得不亦乐乎。所以,家长们何必太认真了呢?

  正确的做法:如果孩子在幼儿园打架了,双方家长不必太过较真,甚至可以采取不干涉的态度,让老师协助,孩子之间自行解决。家长也可以创造一些条件, 让宝宝们一起玩,看看他们怎样合作。如果宝宝间出现争执,家长可先看他们能否自己解决,如果两个宝宝快急了,家长可以出面调解,告诉他们正确的做法。

  多倾听孩子的心声,让他自己说出心里的感受和想法,同时帮助孩子分析对方的行为。如果对方是无意的,我们要引导宝宝学会宽容和谅解,告诉宝宝:他是不小心的;如果对方行为恶劣,故意挑衅,家长要鼓励宝宝勇敢面对或者找身边的人帮忙,告诉宝宝:你越怕他,他越欺负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与朋友发生矛盾,家长该如何进行调解》摘要:去责骂对方的孩子,甚至教唆孩子下次以牙还牙去 还击,孩子会认为父母是鼓励这种行为的,暴力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孩子会很容易让孩子变得骄纵、暴躁甚至变得暴力,这样孩子难以与他人建立友好和谐的人 际关系。 ...
相关文章让幼儿当“调解员”入学前操练认识新朋友的本领
帮孩子面对挫折健康成长孩子打架,家长怎么办?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