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罗纳

(四年级上册)

人教版 四年级上册《卡罗纳》教学设计

2014-10-11  | 卡罗 教学 亚米契斯 

  教材分析:

  《卡罗纳》选自人教版第七册第六单元的一篇略读课文,选自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一书。本文讲述的是小男孩卡罗纳在遭遇失去母亲的巨大不幸时,身边的人真诚地理解他,热情地安慰她,默默地关爱他。课文抓住卡罗纳失去母亲后第一天来上学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从他承受的巨大悲痛和身边人对他的无限关爱这两方面展开来写的。文章语言生动,描写细腻,字里行间透露出对卡罗纳的爱,容易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抓住人物语言、动作、神情品读,感受师生对卡罗纳的真切关爱之情。

  3、懂得在别人遭遇不幸时,给予帮助、关爱。

  教学重点难点:

  1、引导学生了解大家在卡罗纳遭到不幸时是怎么做的,并交流阅读体会和感受。

  2、通过字面想象人物的内心活动,体会人物感情。

  教学准备:

  学生课前阅读《爱的教育》有关资料;幻灯课件。

  设计理念:

  凭借简明的教学目标、简约的教学内容,简化的教学环节,达到真、纯、实、活的教学效果;进而努力实现鈥溂蚣虻サソ逃镂模凳登蠓⒄光澋慕萄Ю硐搿

  教学过程:

  一、突显母爱鈥斺斍榫车既

  1、(板书:母亲)请同学们用一句话说说妈妈对你的关爱?

  2、师:是呀,妈妈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爱。曾有一位男孩儿在他妈妈生日那天为向他母亲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给他母亲写了一封长达8页纸的信,在信的四周还画上了漂亮的花朵。(稍停顿)可是半年后,无限疼爱他的母亲因病去世了,这个才四年级的男孩遭到了巨大的打击,他整天沉浸在悲痛之中。

  这个可怜的孩子名字就叫鈥溈弈赦潯#ò迨榭翁猓攵粒

  【设计意图:让学生联系生活,再现妈妈的关爱、生活的幸福;再通过老师的煽情表述,垫定哀伤基调。】

  二、走进内心鈥斺敻惺苌送

  1、师: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走近卡罗纳,走进这饱含深情的字里行间。打开课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朗读课文。

  要求:把生字读准,把句子读通。想一想,卡罗纳是一个怎样的孩子?你从哪儿感受到的,并在句子旁写上批注。

  2、交流感受:我体会到了一个(怎样)的卡罗纳,是从(文中句子)感受到的。(伤心、可怜、痛苦、悲哀鈥︹Γ├斫忖満胚罂掴澋囊馑肌

  3、学习表现卡罗纳伤心的四句话。

  课件一起出示:

  (1)鈥溗嫒莼野祝劬藓炝耍酵日静晃龋孟袼约阂泊蟛×艘怀∷频摹b

  (2)鈥溈弈勺呓淌遥蝗环派罂奁鹄础K欢ㄊ窍肫鹆送盏那榫啊D鞘焙睿盖撞畈欢嗝刻於祭唇铀灰际粤耍盖鬃苁歉┫律砝聪蛩Ф_掏蛑龈馈b

  (3)鈥溈弈煞椋彼吹揭环盖桌哦拥氖值牟逋际保蝗凰直ё∧源吭谧雷由虾胚罂蕖b

  (4)鈥溗哪抗饫锍渎盼薹ㄐ稳莸谋В巧袂榉路鹪谒担衡樐憧梢杂当杪瑁胰丛僖膊荒芰恕b欌

  ①、指名读感受最深的句子。

  ②、说说你从哪感受到卡罗纳的伤心?(引导抓住字词理解:面容灰白、放声大哭、号啕大哭、趴、抱等)

  ③、渲染气氛,激情引读:(音乐《神秘园》旋律响起)是啊,孩子们!家里、学校、生活中、学习上,每一个画面、每一个场景,对于我们都是再平凡不过的,可这一切都深深地刺痛着卡罗纳幼小的心。因为在这一切当中都留有妈妈的影子。而如今妈妈再也不能帮他辅导功课了,所以他(读第2句),再也不能和妈妈手牵着手了,所以他读第3句;甚至再也不能投进妈妈那温暖的怀抱了,所以他(读第4句);当他想到再也得不到妈妈的爱时,所以他(读第1句);任何画面只要与妈妈有关,都会深深地刺痛卡罗纳的心,让我们一起来再一次读好这几句话,读出卡罗纳的伤心。(齐读句子)

  【设计意图:用比较经济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引导学生感悟句子、体会卡罗纳的伤痛。渲染气氛,再次营造更深层次的哀伤基调,作第二个铺垫。】

  三、身临其境鈥斺斕逦豆匕

  过渡:作者通过描写卡罗纳的神态、动作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卡罗纳失去母爱的那份伤,那份痛!失去母爱的卡罗纳来到学校得到了谁的爱?你能找出这些充满关爱的句子吗?请在你用波浪线划出来,并及时作上批注。(四人小组合作,给予学生充分自主学习的时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四年级上册“卡罗纳”教学设计》摘要:1、能正确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抓住人物语言、动作、神情品读,感受师生对卡罗纳的真切关爱之情。 3、懂得在别人遭遇不幸时,给予帮助、关爱。 教学重点难点: 1、引导学生了解大家在卡罗纳遭到不幸时是怎么做的,...
相关文章人教:《卡罗纳》教学设计二人教:《卡罗纳》教学设计一
人教:《卡罗尔和她的小猫》第二组人教:《卡罗纳》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