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怎样正确与孩子沟通交流

2014-10-09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比勒 | 家长 沟通 孩子 

  随着孩子的年龄的增长和家长事业的繁忙等一些原因,与孩子沟通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以前可以是一起玩耍无话不说,可是现在却说个三言两语就无话可说了。尤其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十二、三岁的孩子们,这个时期的孩子思想变化快情绪波动也大。因此也很容易在家庭中产生抵触父母和叛逆的心理,因此作为父母的我们应该多于孩子进行语言沟通和交流。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

家长要怎样正确与孩子沟通交流

  一、可以通过提问回答的方式。

  家长不要总认为你说的话孩子听了这个问题就已经解决了。其实你说完之后,小孩会慢慢的会对大人的话产生疑问,同时也意味着他不可能按照大人的方法去做。因此作为家长的要总结经验,平时要注意和孩子沟通的方式和方法,要学会设计问题,用问询的方式来和孩子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尽量不要用反问句和陈述句,而且还要尽可能地听孩子说话,不要打断话语,让孩子把话说完。提问其实是具有很强的技巧性,家长在这方面需要加强学习。

  二、家长要多用尊重和理解方式。

  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还有知识和见识增长,孩子的思想也慢慢走向成熟,孩子有了自己的思想。孩子的自尊心很强,家长要用尊重和理解方式去和孩子进行交谈。也可以主动去了解孩子所关注的文娱活动还有一些热门话题,和他们进行交谈,而不是时候的把考试成绩当成与孩子交流的唯一话题,只有这样亲子间的关系才可能有话可谈,有事可商。

  三、多元化的沟通渠道.

  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不能仅仅立足于语言沟通的方式,还应该采取多种方式与孩子沟通。有的孩子比较喜欢音乐,那你就采取音乐的方式,循循善诱。有的时候家长的语言符号用多了,孩子会觉得你是个复读机,往往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然而采用多种新颖的沟通方式,这样就会容易增加情趣。使用古老的常规的沟通方式往往不会引起孩子的兴趣和能动性。

  四、家长和孩子做知心朋友。

  要想和孩子成为一个知心朋友,这点一般的家长都很难做到,有些家长想摆出家长的架子,担心会因此失去家长的威信,不过你可以让一位比较适合的家长扮演此角色。你就会发现家长在和孩子跟你进行聊天后会把遇到的问题告诉你,孩子毕竟社会经验还少,这样通过沟通的方式家长就可以在以后的生活中进行引导孩子,继而帮助孩子健康的成长。

  其实沟通就是一个彼此协商、彼此让步的一个过程。要知道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必须的,孩子的正确人生路还需要家长的指引,只有有效愉快的沟通还能孩子和父母家庭才会越来越和睦,这样孩子才会越来越懂事。在进行沟通的路上,我们家长要不断的改进和学习。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要怎样正确与孩子沟通交流》摘要:孩子们,这个时期的孩子思想变化快情绪波动也大。因此也很容易在家庭中产生抵触父母和叛逆的心理,因此作为父母的我们应该多于孩子进行语言沟通和交流。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 一、可以通过提问回答的方式。 家长不...
相关文章怎样与遭受挫折的孩子沟通如何与家长沟通和交流
如何有效地与孩子进行沟通?学习成为良好沟通的高手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