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魂

(五年级上册)

人教版 语文五年级上《梅花魂》教学设计

2014-10-08  | 教学 梅花 生字 

  一、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六课《 梅花魂 》。

  二、学情分析

  学生缺乏远离故土、思念家乡和祖国的这种情感体验,有不少学生对梅花的特点也并不了解,而五年级的学生已具备一定的阅读基础和查找资料的能力,因而在课前应重视预习,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抓住重点语句,启发学生想象理解,在有感情地朗读中体验情感。

  三、教材简析

  《梅花魂》是一篇精读课文。这篇课文以梅花为线索,通过五件小事表现了一位华侨老人对祖国的挚爱。梅花与老人交相辉映,融于一体,梅花魂已注入老人的生命之中。课文语句含蓄,感情深沉。

  四、教学目标

  1、认识12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正确读写鈥溣姆肌⑵粹澋却视铩6炼良羌氢溒母菏⒚⒕炝碘澋却视铩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摘录让自己感动的词句。

  3、读懂课文,理解梅花的品格,结合重点词句体会人物思念祖国的思想感情,并揣摩这种感情是怎样表达出来的。

  4、学会质疑,培养阅读思考与人合作的能力。

  五、教学重难点

  1、引导学生把握课文内容,体会外祖父的思想感情,揣摩作者表达情感的方法。

  2、 理解鈥溍坊ɑ赈潯

  六、课前准备

  教师自制课件。

  学生查找梅花资料,了解华侨在海外的生活经历。

  七、教学课时

  两课时

  八、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激发情感,导入新课

  1、课件展示,欣赏姿态各异的梅花。学生交流梅花的特点,谈观后感受。说说鈥溁赈澴值囊馑肌

  【优美的音乐和画面为学生创设了一个梅花芬芳吐艳的绚烂世界,音乐与画面的感染,让学生心灵为之动情,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情感。】

  二、初读课文,扫清障碍

  1、学生自由朗读课文,自主学习生字新词。

  2、课件出示生字词,检查认读,交流词意。

  3、分段朗读课文,正音。

  【高年级学生已有较强的独立识字能力,放手让学生自学生字词,交流识字方法,把学习的过程还给了学生,体现了课堂的主体性。】

  三、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默读全文,读后思考:课文围绕梅花写了几件事?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

  学生交流后归纳(课件出示):课文围绕梅花写了五件事:1、读诗词落泪;2、爱惜墨梅图;3、痛哭不能回;4、送鈥溛意澞吠迹5、又赠梅花绢。

  【学生通过默读思考,找出写外祖父的五件事,把握课文大意,在讨论交流中初悟情感,培养了学生的默读能力与概括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语文五年级上“梅花魂”教学设计》摘要:句,启发学生想象理解,在有感情地朗读中体验情感。 三、教材简析 《梅花魂》是一篇精读课文。这篇课文以梅花为线索,通过五件小事表现了一位华侨老人对祖国的挚爱。梅花与老人交相辉映,融于一体,梅花魂已注入老人...
相关文章人教:《梅花魂》教学设计一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
人教:《梅花魂》教学设计三人教:《梅花魂》教学设计四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