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孩子要有一颗平常宽容的心

2014-10-07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三叶草 | 孩子 心理 非智力 

  现在的父母对孩子的观注点多是身体健康和学习成绩,而孩子的心理健康大多时候都会被忽略,所以有好多孩子在心理上都会出现不同程度地恐惧、害羞、封闭、逆反和敌对等不良心理境况,若是这种不良心理没有好好疏导,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身体健康。父母是疏导孩子心理健康的最佳人选,要使孩子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必须要用三种鈥溞拟澙炊源⒆印

  一、尊重的心

  父母既要对孩子严格要求,又要做到理解、信任、尊重孩子。不但要在生活上关心孩子,还要在心理上了解孩子。不要认为孩子太小,什么事都不懂,父母就包揽了孩子的一切事谊。父母应该平等的尊重孩子,遇事时要让孩子多参与,听从孩子的想法,让孩子感觉到自己被重视,是这个家庭中重要的一员,这也是在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尊重孩子的爱好,引导孩子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孩子感觉到自己被尊重和理解了,相反的也会尊敬父母,大家营造出来的宽松、和谐的家庭氛围才会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二、平常的心

  父母不要把自己未完成的理想强加到孩子身上,不要让自己过高的期望给孩子增添负担。要有一颗平常心看待孩子的未来,接受孩子的平凡。心理学专家表示,一个人的成功是智力与非智力相互作用的,并非智力决定命运。而人的智力过高或是过低都是少数人,很大一部的人都是中等智商。也就是说,非智力很好或是很差也占少数,大多数都是一般的情况。这就是说并不是每个人的努力都能获得成功一样。

  所以父母不要过高的期望孩子,也不要拿自己孩子与他人攀比,会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丧失了自信。

  三、宽容的心

  人无完人,每个人的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缺点,每个人也都有一个闪光点。但由于父母对孩子盲目的期待,所看到的也就都是孩子身上的缺点,所以就多了斥责和打骂。也许父母一个不经意的眼神或是无心的一句话都会伤害到孩子脆弱的心灵;也会因为父母一句鼓励的话而积极努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父母的更多肯定和赏识,所以当孩子迷惑或是做错时,要放下身段做到与孩子的地位相等,从理解和关爱的角度出发,帮助孩子进步。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如果父母对待孩子有一颗尊重、平常、宽容的心,定会促进孩子身体和心理的全面健康发展。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待孩子要有一颗平常宽容的心》摘要:子多参与,听从孩子的想法,让孩子感觉到自己被重视,是这个家庭中重要的一员,这也是在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尊重孩子的爱好,引导孩子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孩子感觉到自己被尊重和理解了,相反的也会尊敬父母,大家营...
相关文章宽容孩子行,释放教师怀让孩子学会宽容忍让
做一个宽容的班主任你的宽容会传给孩子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